余創豪


少年時,我總覺得道家的哲學未免太消極,直到今天,我才開始領略老莊的智慧。

道家哲學中有一點十分微妙:當事物在表面上朝著某一方向發展時,可能暗地裡 是向著相反的方向走,例如「大智若愚,大愚若智」、「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 之所倚」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話。

在我的生活經驗中,我發覺到最沒有料子的人,卻最喜歡控制一切,擺出一副「大 阿哥」、「大家姐」的樣子;而最沒有安全感、最膽小如鼠的人,卻是最喜歡恐 嚇別人,甚至試圖以暴力解決問題。

多年前香港電視台曾播放一套名為「魔域桃源」的武俠戲集,其主題曲令我至今 仍然回味無窮,現節錄歌詞如下:「天仙惡魔,相隔惟一線,轉眼間,惡善神魔 交替,多少循環,幻滅,重現。魔與仙,何解心內常滅常現?人生一切太易變, 真與偽,天天倒癲。」

以上所描寫的世界,也許你會覺得有點兒恐怖吧?天仙面具的後面,會否是猙獰 的惡魔呢?一位看似是學富五車的教授,會不會只是「泥鰍充石斑」?一位對自 己十分友善的朋友,會不會是在利用我呢?一位道貌岸然的「君子」,又有沒有 可能是一名色情狂呢?

我深深折服於道家的智慧,也相信英文諺語所說:「Too good to be true」(太 好便不是真的)。」所以,我寧願信任一個木訥深沈者,而不是魅力四射、雄辯 滔滔的人;我情願跟一個我看得出性格上有瑕疵的朋友建立交情,而對「完人」 則敬而遠之。

我已闖過「魔域、走過「桃源」,也目睹「惡善神魔交替」,現在對人性已不再 存有過高寄望,所以已再無幻滅。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0.9.1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