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攝影美學是一塊有待開墾的處女地。

專業攝影師論相,都只從技術方面著眼,在「戶外攝影師」(Outdoor Photographer) 和「大眾攝影師」(Popular Photographer)等期刊中,只是清一色地討論鏡頭、濾 色鏡、燈光控制等東西。

在美術期刊方面,「美國藝術家」(American Artists)和「美國藝術」(American Art) 等都把攝影排了出外,在專書中討論相片者只有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和蘇珊 新德(Susan Sontag)等少數藝評家。

一直以來,攝影都不被藝術圈重視,這有如武俠小說之於文壇。一間大學的美術 系不能不開設油畫班,但卻可以斬去攝影班。

這現象之原因很多,西方之價值系統仍是基於希臘哲學,希臘哲學以學科之「普 遍性」和「純度」為最高價值,哲學自成一系,又具普遍意義,當然是學科之王, 而科學只是次之,這情形有如油畫壓著攝影。

人們看油畫時是抱著哲學家的心情,但看相片時則由科學的眼光出發,再說清楚 一點,是觀畫時人們會問那幅畫的主旨是什麼,而尋找意義自然是一種哲學的態 度。

可是,人們看到一張視覺效果撼人的照片時,卻會問:「那是用什麼鏡頭拍的? 你用什麼膠卷?柯達?富士?當時的快門是多少?」有些人問這些東西時,是假 設了若他有同樣的器材,他也可以造出一樣的相片。然而,人們不會問畫家:「你 用什麼筆?用哪一種顏料?哪一種畫布?」他是把美麗的視象歸功於畫家的技巧 和思想,但對於攝影,他只關心科技層面,並且認為有了科技,人人都可為攝影 家。

由於對攝影的錯誤觀念流行,相信攝影美學是大有可為的題目。我認為:要建立 攝影美學,必須要把創作者與觀賞者的態度,由科學和哲學中帶出來,攝影不只 是賣弄科技,只求悅目,但也不只是哲學的化身,要事事尋求意義。若讀者有興 趣於這題目,可參考我的專文Aesthetics of Photography.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九零、四、十五)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