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余創豪


有一位同學稱讚我:「你做事,一不做,二不休,一旦「去馬」,便全力以赴, 務求做到最好。」我以前十分為自己這份心志與魄力而自豪,但現在總算認清楚, 這優點同時是缺點。最近遇上兩件事,值得自己反省。

自我接掌一個學生組織之後,我全力去推動一些大型活動,我也明知這組織本身 的人力、物力與會員的成熟程度,是不足以支持那些大型活動的。可是我有太重 的蘭保(Rambo)精神--自闢一人戰場,自己要做開路先鋒,結果當然是引起不少 問題。組織的顧問安慰我說:「不要有太重挫敗感,這些東西對你的個人成長是 有益的。若你今次真的成功了,以後便會自以為某一套做法是萬靈丹,「少年得 志大不幸」正是這個意思。總體來說,你還未成熟,成熟的人不會太以自我為中 心去改變世界。」聽後,我想起了以前我所任職的公司、投身的團體中,那些雄 材偉略的領袖,最後招致「天怒人怨」、百事折騰,何嘗不是基於同樣道理?

還有我在某大活動的宣傳戰略中,採用了漁翁撒網、亂石投林的方式。學校一位 職員認為這樣會無法控制人數,所以對我說:「你的做法未必有不良效果,但總 有冒險性,我不制止你的話,今次你順順利利,將來便會照辦煮碗,但只有一次 出事便夠你受了!」聽後,我也感到有理,今次若是成功,這可能會導致未來更 大的失敗!

總括來說,首先是我誤解了「務求做到最好」即是大幹,其實,大有大做,小有 小做,小小地全力以赴,豈不是更精更好?其次我不恰當地將浪漫型藝術家的性 格投入了治會中,作為一個文人,我當然可以天馬行空,但正如那顧問所說:「這 太自我中了!」我怎能以世界為稿紙、畫布,任我填什麼上去呢?再回想起以往 接觸過不少脾氣古怪、不善處人處事的文人、學者,我深深感到,以藝術之力來 搞團體,即使是全力以赴也是枉然,因為用錯了力!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六)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