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時,我很喜歡聽一首流行曲,歌詞如下:“河山四海飄泊,未 怕風雪侵襲,人生四海能為家,天星隨意摘,誰管世間滿風浪?仗劍匹馬 走天涯,湖海秀色如圖畫,奔波無厭倦,只怕萬里天地窄……”

但那時候我身在彈丸之地的香港和澳門,所謂“河山四海”,只是 一個空泛的作文形容詞,是我想像以外的東西。

來到北美洲多年,我才一嚐仗劍匹馬走天涯的滋味。當然,現代的 馬是汽車,游歷固然是賞心樂事,用汽車來旅行更別具滋味。當自己雙手 執著駕駛盤、腳踏油門、在高速公路上縱橫奔馳時,我猛然有一種全然自 我主宰的感覺,大地就在我跟前,我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仿佛我就是古代 策馬長城、大漠射鵰的豪俠。

猶記得我由奧拉克荷馬州開車經德薩斯州去墨西哥時,整段路程需 要十二小時,晚上在車子離開德州最南面的一個大城市後,一路上都是漆 黑一片、 杳無人煙,同行的車輛也是疏疏落落,幾乎要每半小時,才看到 兩點如鬼眼的車尾燈,兩顆眼睛仿佛盯著我這異鄉人,追問我為何要拋開 繁華的世界,而進入這“鬼域”。在那一段時間,我有一種出世脫塵的感 覺,人間也好、仙境也好、鬼域也好,這天地是屬於我的,天地間好像只 餘下我一個人,但我不在乎孤獨,這份孤獨感,令我聯想起那些小說中孤 身赴險的俠客。

我自己當然不是什麼大俠,但我卻有去留瀟灑之風,古代的五陵少 年還要別過父老,在十里長亭下接受叮嚀再三,才忍心揮鞭出關。但我每 次立意去闖新世界時,只是把行李搬在車上,一卡車匙,便揚塵而去,在 我背後,並沒有無盡的祝福,更沒有虔誠的代禱,於我面前,亦沒有離愁 別緒、相思斷腸。

也許,在面前會有風雪侵襲,但奔波無厭的我,知道這天地的廣闊, 知道在風雪過後,便是花香彌漫的晴路。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