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與低級的好奇

余創豪


有一位來美已近一年的澳門女同學,每逢遇到來自港澳的人,便暢談香港娛樂圈 的八卦消息,例如「林姍姍可能大肚」、「劉嘉玲結了婚沒有?」

我心想:身為大學生,港澳有那麼多更加緊要的事情不去關心,卻理會藝員明星 的私生活,這未免有點小格局了!

但隨後我再想一想:為什麼關心林姍姍和劉嘉玲的緋聞是小格局,而研究郁達夫 與王映霞、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情史卻是大學問呢?也許前者是純粹為了好奇,而 後者是為了了解作者的歷史,從而去了解其作家吧!

其實,人類一切探求活動,都是源於好奇,實利與虛名都是隨後而來。而為了合 理化費時費錢的探索,人便將好奇心理分級成大學問和小格局。

分級的條件之一,是越古老的東西越高級,知道明朝有路引制度和海禁、百姓可 以和不可以去什麼地方,當然比知道持有BNO護照可以入那一國而不需要簽 證、入那一國又需要簽證要來得高級;知道宋朝年產鋼鐵十二萬噸,自然要比知 道當今平均國民所得最高的國家是科威特高級;同樣道理,梁祝恨史、李益霍小 玉傳,又要比林姍姍和劉嘉玲的戀愛新聞高級,無他,因為時事不需要查究,只 需看報便知,難度不高嘛!

另一個分級條件是:越偏僻、越神祕的東西便越高級,君不見有博士論文題為「咸 豐年間廣東民間新年對聯之研究」?

分級條件之三,是越難明白便越高級,法國一位科學家、神學家兼哲學家德日進 (Chardin),在著述神學時常引用科學術語,內容極端艱澀難懂,我找 一位科學知識極奇豐富的朋友為我解答疑難,他看過德氏的書後,搖搖頭說:「我 也不懂他寫什麼,他的科學用語與在科學的意義不同。」

不論高級低級,最要緊者是探求什麼都是為自己而做,如果我想追求林姍姍或者 劉嘉玲,我也會十分關心她們是否懷了孕或結了婚。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八、十二)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