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學童

余創豪


筆者在少年時的求學經歷可算坎坷,我由小學升上中學後,由於英文程度不高, 結果幾乎所有科目都追不上,只有中文和中史例外,老師自然認為我腦筋有問題。

想不到在美國竟也有與我經歷同樣挫折的學童,很多來自低下層的黑人學生,用慣了非正式英語,而一向用正宗英文的老師,視他們為「不可教也」。在西南部 有不少西班牙裔學童,當他們在學校中說西班牙語時,會受到老師的處罰,有許 多西班牙裔學童被編入弱智兒童班,只因他們英文測驗分數低,

除了語言之外,IQ(智商)測驗被利用為另一種變相的歧視工具。IQ測驗始 於本世紀初,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美國軍方採用IQ測驗作為甄別試,當時軍方發現新移民的分數普偏低,例如意大利裔人、波蘭裔人和俄羅斯裔人……等 等,表現比英格蘭裔人差很多,美國政府下結論說南歐及東歐種族質素差於北歐人,結果在一九二四年美國政府頒令限制南歐及東歐移民,這法例在一九六 五年才得修改。可是,IQ測驗仍然是智力分級法,但IQ對英語人士比較有利, 自然非英語學童又被定為智力低一等。

我很懷疑智力測驗的可靠性,因為每人的天賦與專長都不同,智力測驗只不過是 測驗「一般智力」而已。我有一位十分特別的同事,他行年二十有三,卻不能運 算加減乘除,不懂怎樣打長途電話,不懂怎樣開支票……照理他應算是弱智人士,不過,他的音樂修養良好,他掌握兩種樂器,而且作了不少悅耳小曲。

筆者有幸在兩年來總算掌握了英語,而一般智力也過得去,但觀看現在的美國少數民族學童,不禁勾起了自己少年時一幕又一幕不快的回憶……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九、九、一)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