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ose will bloom

It then will fade

So does a youth

So does the fairest maid"

花,自古以來都是能觸發人思鄉懷舊之物,如杜甫詩云:「花近高樓傷客心,萬邦多難此登臨。」還有另一首我忘了作者是誰的小詩,亦令我共鳴不已:「問花時節花惱人,我慾淚下君未聞,江南江北都花色,花色依舊傷我神。」

為什麼美麗的花朵,卻會惹人愁思呢?我想原因之一,是花的生命很短暫,使觀者聯想到自己人生中美好的片斷也是稍縱即逝,正如拜倫在三十六歲時以花葉自況:「我的日子已如黃葉,愛的花果早已枯萎,現在伴著我孤單一人者,只是蟲兒、潰瘍與悲涼。「羅密歐與茱麗葉」亦有同樣的感歎:「玫瑰盛開,轉眼凋零,少年如是,美女亦然。」

對我來說,花使我心慼慼然的原因是另一種。在二月的情人節、四月的母親節和復活節,店舖都擺滿了花,好讓顧客買去向所愛者表達心意,但如今我又可以向誰獻花呢?五月中有一天是美國陣亡軍人紀念日,我雖無朋友為美國捐軀,但也由此而想起忌辰已滿兩年的譚美,她安靜地躺在田納西州的地下,可是我內心卻不得安寧,相隔數州,我連在她墳前獻花的機會也沒有!

年華老去、生離死別,都是人生中十分正常的事情,但是又正常得令人難以接受。我猜想自己和其他人把花放進愁思中,無非是企圖以浪漫的色彩,來沖淡怨恨和苦惱,即使是淒苦,也有一份淒美感。拜倫自喻為枯萎了的花果樹木,總勝過說自己是爛銅爛鐵吧!杜甫說「花近高樓傷客心」,另外一位詩人說「花色依舊傷我神」,我卻是為了沒得吃叉燒包、蝦餃、燒賣而更加思鄉呢!不過,人生還是浪漫一點好!我總不成以叉燒包來作詩吧!

這種花般美麗浪漫的愁緒,說穿了其實也不太愁,我相信真正非常憂愁的人,連看花和寫詩的心情也沒有哩!無論如何,淒美亦是美,造物者豈是無情?他讓人以花寄意,點點淒美,昇華了陣陣悲情。

199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