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靜河飛的文化館


余創豪

香港到處都是摩肩接踵,令人透不過氣,但是有一個地方則水靜河飛──博物館。筆者最喜歡瀏覽的香港景點之一,就是三大博物館:文化館、歷史館、藝術館。

在幾次回港行程中,筆者已經先後到訪過三大博物館,今次是我第二度參觀位於沙田的文化博物館,我並不是在週末到訪,故此入場人數只有幾個人,與其他大城市的博物館相比,文化館算是人跡杳然。就拿洛杉磯的蓋蒂博物館〈The Getty Museum〉、亨廷頓圖書館和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比較吧!我在週一到週五期間到訪這些地方,但他們還不至於香港三大館那麼清幽。幾年前,特區政府安排穿梭巴士接送遊人往返博物館,可是後來因為太少人而作罷。

香港文化博物館

文化博物館有八個展覽廳,其實每一個都可以獨當一面,換言之,每一個都有足夠材料成為自成一系的博覽館。舉例說,徐展堂中國藝術館的藏傳佛教展品極其豐富,許多陳列西藏文物的博物館都沒有把收藏品詳細分類,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它們的數量有限,但徐展堂館的文物豐富得足夠區分苯教、寧瑪派、格魯派……,筆者真是大開眼界。更重要的是,我可以舒徐地細心欣賞,完全沒有人頭湧湧所帶來的不便。

看到這裡,讀者也許會以為我想批評中國人不夠文化修養,有這樣豐厚的文化資源而不懂珍惜,非也!在這裡我將會說出由衷的讚嘆,而不是批評。我十分欣賞特區政府不理會市場效益,願意花錢建設及維持這些「文化硬件」。

這令我聯想起香港科技大學創校之際的情況,最近中央電視台節目大家】訪問了科大校長朱經武教授,朱校長指出:初期科大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政府肯花錢,當時科大只有幾百學生,政府卻以資助六千名學生的經費,去運作只有幾百學生的大學,在如此充足的資源下,科大可以聘請最好的教授,購買最先進的儀器。同樣道理,現在特區政府是以人流幾千的本錢,去支持只有幾十人參觀的文化館,這樣當然可以塑造出一個收藏品獨步天下而環境舒適幽雅的博覽館。

香港的教育政策有「殺校」之舉,每當一些學校收生不足時,便要被逼關門大吉,幸好文化政策沒有追隨教育政策而「殺館」。其實,藝術文化永遠是少眾玩意,若是嫌浪費資源而勉強地增加入場人數的話,那麼博物館可能會走大眾路線,後果可能是媚俗而失去了博物館應有的本質。

在金融海嘯之後,我擔心藝術文化事業會成為削減預算的「開刀」對象,這不足為奇,即使是文化基礎深厚的台灣,亦曾經面對過同樣困難,龍應台曾任文化部長,當經濟低迷時,其他官員對她說:「龍部長,你可以唱少幾支歌、跳少幾場舞嗎?」我敢說:一個唱少幾支歌、跳少幾場舞的地方,一個缺乏文化基礎、缺乏培養深度思維的社會,是難以在講求創意的全球化經濟競爭下佔一主要席位的。

2009.1.1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