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東正教藝術

余創豪

阿拉斯加旅行,我驚喜地被「異國風情」輕柔地吹拂。阿拉斯加原本是俄羅斯殖民地,一八七六年俄羅斯出售阿拉斯加予美國,雖然阿拉斯加已成為美國領土超過百年,當中仍然存留著不少俄羅斯文化。在兩個阿拉斯加的城鎮中,我先後參觀了兩所東正教堂和主教府,從前風聞東正教的藝術別異奇趣,現在親臨其地,更覺耳目一新。

很多中國人對天主教和基督新教都有所認識,對東正教則比較陌生,其實,東正教是基督信仰第二大主流,信徒人數還在基督新教之上,那麼,為什麼東正教在全世界的影響力卻不及另外兩位兄弟呢?說來話長,初期基督教會分為西方與東方教會,西方教會以羅馬為中心,東方教會則以東羅馬帝國(又名拜占庭帝國)之君士但丁堡為中心。在十一世紀時西方教會開除東方主教的會籍,於是東西方教會分裂。十五世紀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攻陷君士但丁堡,拜占庭帝國滅亡,後來君士但丁堡改名為伊斯坦堡,在那一地帶東正教之影響力被回教取代。

隨後俄羅斯立意要成為東羅馬帝國之延續,俄國君主稱為「沙皇」(Tsar),這是源自拉丁文的「凱撒」(Caser),而莫斯科之別號是「新君士但丁堡」,一名東正俄修士說:「兩個羅馬帝國(東與西)已倒下,第三羅馬仍然屹立不倒。俄羅斯亦順理成章而成為東正教之中心

不過,俄羅斯並沒有西歐國家在經濟、文化上之優勢,故此俄羅斯之彼得大帝要竭力西化,這情形有如中國晚清面對西方挑戰而發起洋務運動、維新變法。宗教影響力亦隨著其它文化之影響力而或枯或榮,在十七至十九世紀,天主教和基督新教隨著歐洲殖民主義者而傳遍天下,但俄羅斯仍然困於內部改革和文化適應中。在二十世紀,布爾什維克革命創造了蘇聯,蘇聯壓制所有宗教,包括東正教。就這樣,這千歲巨人陷入了近百年的死寂。一九九二年蘇聯解體,俄羅斯東正教才重見天日。

在阿拉斯加的東正教堂,並不是好像歐洲的天主教堂那般巍峨宏偉,我參觀過的聖尼古拉斯教堂和聖米高教堂都是彈丸之地,前者只能容納十幾人站立,後者只能容納百幾人(東正教堂沒有座位,會眾只能站著崇拜)。然而,東正教堂的「聖像」(icon)藝術,其創意卻足以和天主教的建築藝術分庭抗禮。聖像就是耶穌、瑪莉亞和聖人的畫像,讀者可能會問:天主教不也是有聖像嗎?這有什麼獨特呢?

聖尼古拉斯教堂

東正教的聖像有好幾個特色,第一,它們都是金碧輝煌,由於從前保存圖畫不易,人們往往將金屬鑲在圖畫上面,一個人像只能露出臉和手。可是,這樣金屬就只遮蔽了大部份畫面,為了營造美感,金屬反客為主,變得十分精雕細琢,這種鑲鉗金屬的繪畫名為 Riza。本來加上金屬只是為了實用價值(保護圖畫),在喧賓奪主下,金屬卻意外地為聖像添上神聖的光輝,令其氣派更為莊嚴。

第二,很多東正教的聖像都沒有表情,彷彿神與聖人都遠離人世間七情六慾,沒有喜樂,也沒有哀傷,相反,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中,聖母抱著垂死耶穌那一尊像,卻充滿著澴烈的悲情。初看東正教聖像時,不禁懷疑這種風格能否恰當地代表對世人充滿悲憫之心的上帝,可是在細心一想,也許至情至愛,是無聲勝有聲、盡在不言中,西諺亦有云:「欲哭無淚。」(sorrow is too deep for tears)天若有情天亦老,上帝又豈是無情呢?

第三,東正教的聖像充滿高度濃縮的象徵,例如一個圓屋頂就表示了整個教會,一個門口就代表了整座建築物,一座建築物象徵了整個城市,在畫中許多看來簡單的東西,其實都有很深刻的象徵意義。反之,米高安哲奴繪製聖西斯丁大教堂屋頂之壁畫時,卻鋪排極盡,刻畫入微,其場面之浩大有如今天的荷李活電影。在中國傳統戲曲中,一條馬鞭就象徵著一匹馬,一支旌旗就代表了整支軍隊,國學大師錢穆高度讚揚中國戲曲的象徵運用,卻批評西方戲劇只求排場,缺乏含蓄。我認為,這兩種風格都各有千秋,訴諸象徵需要「解讀」,追求真實感則帶來震撼美感,一個城市,總比一座建築物壯麗,一座建築物,總比一個門口宏偉。

一九三零年代中國著名傳道人倪柝聲參觀了一座東正教堂後,指責東正教「拜偶像」。其實東正教禁止信徒崇拜聖像,聖像之功用,只是用來引起信徒的尊敬(veneration)。基督新教強調敬拜上帝應該講求心靈誠實,一方面我同意這種態度,另一方面,這種樸實無華之風亦帶來代價,平心而論,在基督信仰三大主流中,基督新教的視覺藝術成就比較遜色,它既無天主教的宏偉教堂,亦無東正教的聖像藝術。

在阿拉斯加觀賞俄羅斯藝術,就好像在洛杉磯唐人街瀏覽中國山水畫,在遊船上,我出神地眺望著西北水平線以外。

主教府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