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攝影的誤解

余創豪

在二零零二年耶魯大學法學教授蔡美兒(Amy Chua)寫了一本挑起了激烈爭論的書:【世界風雲】(World on Fire)。在二零一一年她的著作【虎媽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再次一石激起千重浪,這本書記錄她如何用嚴格的方法來培養兩個女兒成材,她要求大女兒蘇菲亞去學鋼琴,小女兒露露學習小提琴,她們每天都要長時間練習,即使到外地度假也不能鬆懈。帶小提琴去旅行很容易,但不用說,運輸鋼琴是不可能的但蔡教授並沒有因此而給蘇菲亞休息她提前聯繫沿線的酒店,在每一間酒店預訂了鋼琴給蘇菲亞練習有時她甚至犧牲一些觀光景點。例如當她們來到希臘時,蔡教授不允許蘇菲亞參觀克諾索斯宮(Palace of Knossos),除非她能彈出正確的音調,蘇菲亞鋼琴上掙扎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景點已經關閉了。不過,最後蘇菲亞在國際比賽中贏得了一等獎,並且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奏鋼琴。

這是蔡教授的家庭事,我不想批評她的教養方式。在這裡我想說的是,我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女兒。學習鋼琴和小提琴是一種藝術教育,我同意讓孩子通過音樂去養成審美觀是很重要的,但孩子也可以通過視覺藝術而學習,例如攝影。如果我有女兒,我會給予她一部照相機,陪她到充滿異國情調的地方,並要求她從不同的角度去揭開自然和人文景觀之美,這樣旅遊和教育不單沒有衝突,而且觀景是培訓的重要成分。

我知道許多華人父母為孩子安排課外活動,用以學習一些技巧,因為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從年輕時已擁有許多高難度的技能,而熱門的課外活動包括鋼琴、小提琴、舞蹈、空手道、跆拳道……等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任何家長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學習攝影。我沒有就這個題材進行過任何研究,下面的意見僅是一種猜測:也許攝影不被認為是一種難度高技巧,你需要掌握鋼琴的八十八個鍵,但似乎任何人都可以按下相機的按鈕便可拍照,家長可能不覺得這是一種值得為子女投入資源的玩意。

其實,攝影就好像圍棋,易學難精,圍棋的原理很簡單:若你包圍了對手的棋子,你就贏了,但你需要很長時間去掌握圍棋的高妙戰略。同樣,攝影的原則也是十分簡單的:讓相機的傳感器曝光來記錄圖像。坦率地說,許多人以為自己的攝影作品不錯,但我能在他們的相片中找到許多缺陷。攝影不只是一種技能,而是一套技巧集(skill set),這需要前期準備和後期處理(post-processing),後處理包括用PhotoShop或其它電腦軟件潤飾圖片、打印……。前期準備包括越野駕駛技能和體能訓練。在下面我將集中討論前期準備例如著名的風景攝影師伽林•羅威爾(Galen Rowell 1940年至2002)也是一名登山者為了拍攝令人震撼的風景照片,他曾在全世界翻山越嶺,這包括德納利(Denali)、乞力馬扎羅山(Kilimanjaro)、優勝美地的埃爾卡皮坦(Yosemite's El Capitan)……等等。

我的體格遠不如羅威爾,所以我並沒有像他走得那麼極端但我的攝影之旅仍然是一個考驗,而不是只按下一個相機的按鈕。例如,大約一年半前我和朋友去猶他州的大階梯埃斯卡蘭特國家紀念地(Grand Staircase 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獵影,旅程的其中一站是斑馬峽谷,該峽谷得到這個名稱,是因為其山壁呈現斑馬條紋狀的圖案,這峽谷的窄槽常常被水淹沒,當我們在那裡時,水位達到了我的胸口,可惜我的身高只有五尺六寸,而不是六尺五寸,可幸的是:整個團隊都已做好準備,我們穿著快乾的衣服,所有攝影器材都有防水袋保護但有些峽谷的通道非常狹窄,即使一個瘦小的成人也不能走過去,於是,我只好把自己的背和腳頂著對兩邊山壁,用以提高身體而越過峽谷。

看到你的女兒在卡內基音樂廳表演鋼琴,這無疑是一件非常令人有滿足感的快事,但排除萬難而看到斑馬峽谷的照片,你也可以感到無比自豪。

 

2013.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