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余創豪

現代人生活繁忙,所以有人壓縮時間,例如一邊開車、一邊打無線電話。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電腦儲存系統應付不了日益增多的資料,所以電腦系統要壓縮檔案。然而,人生還有很多東西是無法壓縮的,例如藝術。

以上是我旅遊羅得島﹙Rhode Island﹚時想到的。羅得島是美洲東岸早期的殖民地,有很多超過了一百年的豪華大屋。我和太太旅程的第一站,是巴葛古堡﹙Belcourt Castle﹚。巴葛古堡是從前一位美國富豪的住宅,裡面有六十個房間,它的模式是法國路易十三的夏天行宮,古堡裡面珍藏三十三個國家的藝術精品。例如中國末代皇帝溥儀的傢俬、梵蒂崗紅衣主教的寶座、德國古教堂的玻璃窗飾……。

可是,太太一面瀏覽,一面覺得不舒服,因為那些藝術珍品都擺得十分擠逼,給人一種透不過氣的壓迫感。

那位導旅是一位聲若洪鐘的老婦人,她指著我們正在踩著的一張地毯說:「這是一九零零年製成的波斯地毯,還差一年,就是一張整世紀的古董。」我和太太以不信的眼神互望一眼,並且不約而同地放輕腳步,太太一臉木然地用中文說:「在博物館裡面,這張地毯會被掛起來,而且還會有溫度和濕度調節,絕對不會吃訪客腳下的塵土。」我知道太太不想導旅從她的表情猜到自己的批評。

導旅帶領我們來到另一個房間,介紹說:「這本來是一個露台,但是我們的展品太多,所以只有將這裡改建成展覽的地方。這房間陳列著不少歷史價值很高的中國藝術品。」她指著一幅紅色的屏風解釋:「例如,這一幅屏風,是毛澤東主席曾經在北京招待外賓使用的。」那些中國文物前後上下互相重疊,我們實在分辨不出那些是屬於一套、那些是獨立一件,但最大問題是,大量中國文物放在法國路易十三時代的建築裡面,實在有點不倫不類。太太仍然是毫無表情地用中文表示:「在上兩個世紀,歐洲人都喜歡在家中擺設中國的藝術品,但只是用幾件來陪襯。萬綠叢中一點紅,是十分特出吸引,若果是一大片紅、一大片綠,那真是『紅紅綠綠,馬騮衣服』。」

我回應:「由這次參觀,可以引申出一點人生道理,藝術不是電腦檔案,不能夠在空間上壓縮,也不可以作時間壓縮,對藝術的欣賞,是需要很長時間去培養。有錢人可以用大筆金錢,在短時間內收購大量藝術精品,但卻沒有足夠時間浸淫藝術修養,即使得到寶物也不懂如何展示。」

當我們離開巴葛古堡、與導旅握手道別時,她突然對我們說中文:「我受過中文訓練,所以聽懂你們說什麼。多謝你們的批評,我會將你們的意見轉達屋主。」

1999.5.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