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光交織的希望

 

余創豪

許多藝術家都喜歡蒼茫的暮色,在日落時分,半邊天是藍色的,而另外一半則是橘紅色的,可惜這只是很短暫的一剎那,許多中國人都熟悉這首詩:「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很多時候,過渡期或交替期是最令人着迷的一瞬間,秋季和冬季之間的重疊是另一個好例子。

十月是觀賞秋葉顏色的黃金時間,典型的秋色包括了紅色、橙色、黃色,但在某些地方還有一個額外的的顏色:雪白色,我稱之為秋天仙子和白雪公主聯婚。幾個星期前,我有機會瀏覽猶他州,有趣的是,出發之前我抱怨鳳凰城太熱(華氏九十三度),到達猶他州之後我卻好像進入了另一世界,猶他州的溫度只有三十九度。

連續幾天,我在大三葉峽谷(Big Cottonwood Canyon)、小三葉峽谷(Little Cottonwood Canyon)、西班牙叉路(Spanish Fork)都看到了秋葉的和冬雪 。我實在很幸運,因為我在正確的時間來到正確的位置,不過,我並沒有正確的設備,我有一雙通風的登山鞋,這適合在亞利桑那州的沙漠遠足,但不是在猶他州做「雪山飛狐」。此外,我租賃的汽車是一部小轎車,而不是四輪驅動越野車。當我駛入小三葉峽谷時,我看到一輛小車陷入一條溝中,司機站在車旁邊,露出一張絕望的臉,於是我決定撤離。無論怎樣,我已經很滿意於自己能夠看到的景色。

【亞利桑那州公路】是一本著名的旅遊攝影雜誌,該雜誌曾經發表了很多經典相片,其中之一是傑瑞篩(Jerry Sieve)的【雪中秋白楊】。顧名思義,其特點是照片顯示在弗拉格斯塔夫鎮(Flagstaff)附近的十月初雪景,但你也可以在圖中看到金黃的秋葉。我一直渴望看到類似的景色。現在,我終於有屬於自己的秋色冬雪交匯圖。

秋季往往令人悲喜交雜,它是從溫暖到寒冷天氣的過渡期,秋天是農業社會收穫的季節,在西方文化中,秋季通常聯繫到大南瓜、水果、蔬菜、穀物,然而,秋季亦與憂鬱有關,因為夏季的生產力停止了,冬天的寒意即將來臨。英國詩人約翰濟慈(John Keats)的詩【致秋】充分體現了這個矛盾,一方面,他將秋天描述為一個醇厚豐產的季節,但另一方面,他也表達了鬱鬱蔥蔥的愁緒,這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當我看到色彩繽紛的秋葉時,我是心花怒放,而不是沮喪。請不要忘記,秋冬交匯也是感恩節的時刻。

如果秋色對人預先警告即將到來的冬寒,那麼秋冬重疊的風光應該會帶走我們因冬天快臨的傷感。因為寒意就在這裡,又有什麼需要擔心呢?在許多文學作品裡面,白雪和冬天象徵著死亡與絕望,在希臘神話中,冬季源自一個名叫狄米特(Demeter)的女神,她的女兒被幽冥王綁架,於是她的抑鬱症產生了冬天。然而,當我看到光潔明亮的白雪,我沒有絲毫的郁鬱,相反,它使我想起聖誕節,這是全年中最有希望的季節。

讀者諸君,我希望當你看到秋葉和冰雪風光交織在一起時,你不會得到雙倍的消極情緒,相反,我盼望你有雙重的歡樂和希望。

2011.1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