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膠片和永恆的攝影


余創豪

當筆者在大學讀書時,電腦文字處理軟件開始流行,我有一位有趣的同學,他先用鋼筆在紙張上面起稿,然後在電腦鍵入文章。後來我進入研究院,並成為了教授的研究助理,教授要求我從調查問卷抄寫數據入紙張上,然後根據紙張把數據輸入電腦主機。我遇過很多人做類似這樣的事情,在過去,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不願意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去節省工序,但讀了心理學之後,我便知道大多數人不想離開自己的「舒適區域」(comfort zone),於是我們會發明很多理由來保持自己的老習慣,例如有些人說他們需要保存一個備份文件(但是為什麼不用電子備份呢?)

最近我瀏覽最新一期的【數碼專業攝影】雜誌,因此有機會看到頂尖兒商業和藝術攝影師羅德尼•史密斯(Rodney Smith)的作品,史密斯是極少數仍然使用黑白膠片的攝影師之一,他說:「改變不一定是改善……膠捲適合我的氣質……我從來不想知道在沖洗菲林前畫面看起來會像什麼……如果每隔幾秒鐘我檢查自己剛剛拍下的圖片,我便不會集中精神在攝影上。」當我可以在液晶顯示屏上查看圖像時,我可以更專注於如何提高下一張圖片的質量。我充分尊重史密斯的選擇,然而,當我繼續讀他的故事時,我開始感到納悶,他描述其工作流程如下:他先沖洗菲林,然後用哈蘇(Hasselblad)掃描儀掃描底片。

最後他仍然把膠捲拍攝的圖像變換成數碼檔案,那麼他為何不直接以數碼相機攝取圖像呢?這好像是先用鋼筆寫文或者抄寫資料,然後將手稿輸入到電腦。看完他的照片之後,我敢肯定他的每一項作品的效果都可以通過數碼相機製造出來。史密斯給予的理由是,黑白攝影能令到形式充滿感覺(give form to feeling)。但在數碼攝影中我們不是也可以把感覺注入形式嗎?

雜誌編輯三番四次使用「永恆的攝影」(timeless photography)這詞組來稱讚史密斯的作品。但「永恆的攝影」是什麼意思呢?「永恆的攝影」會喚起懷舊的思念嗎?乍看起來「永恆」可能意味著懷舊,史密斯照片中的人物總是穿著老式服裝,或者出現在農場,或者伴著一輛自行車、一個古董時鐘。但是,在更深層次上,這兩個概念是矛盾的,「永恆」是指超越一切時代,但「懷舊」是指咸豐年或者維多利亞王朝等舊時代。事實上,一張用數碼相機拍攝而具有現代化外觀的照片也可以是永恆的,是超越一切時代的。

我並不反對用膠片攝影,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裡面,每個人的選擇都應該得到充分尊重。不過,坦白說,我還是看不出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說法,足以推證到膠片攝影能做到數碼攝影不能做的東西。最近,我在洛杉磯攝影年展拍了一些芭蕾舞員的照片,我使用了一部數碼相機,舞者的形式能否傳情呢?這圖像具有超越時代的永恆價值嗎?我就讓讀者自行判斷吧!

2013.5.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