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櫻花兩鬥妍

 

余創豪

老實說,在過去我對櫻花存有偏見,因為這花象徵著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櫻花燦爛的時間如白駒過隙,盡情綻放之際亦是迅速凋零之時。同樣,日本武士在強盛時會義無反顧地獻身,失敗了就爽快地切腹,或以其他形式去犧牲,如神風敢死隊。但是,當我長大後,我盡量以審美的角度來看花,而不是政治、歷史。

在三月和四月,北美許多城市都因著櫻花盛開而亮麗無倫,如洛杉磯、西雅圖、溫哥華、華盛頓。在華盛頓,櫻花節是一個國家級的節日,這個節日有著悠久的歷史,一九一二年東京市市長送了許多櫻桃樹給華盛頓,希望美國和日本之間的友誼與日俱增,一九三五年華盛頓舉行了美國的首屆櫻花節。然而,一九四一年珍珠港事變後,美國人砍倒一些在美國的​​櫻花樹,而櫻桃節亦要暫停,直到一九四七年,亦即是二戰結束後的兩年,櫻花節才恢復過來。我完全理解當時美國人的想法。

今年我有機會在洛杉磯和溫哥華觀賞櫻花,洛杉磯的狄金魯(Descanso)花園也舉行了一個櫻花節,狄金魯種植的櫻花樹只開花而不結果,這特點使我再次聯想起武士道,儘管有時日本武士的所作所為是徒勞的,也沒有成果的,他仍然要演一場稍縱即逝的好戲。

攜帶四十磅的攝影器材去圍繞寬敞的花園,這當然並不容易,但櫻花的千樹風華,已經讓我忘記了所有困難。突然,在狄金魯的日本花園裡,一株艷紅的楓樹和一縷白色的櫻花樹,在眼幕前砰然展開,這好像一個熱情如火的五陵少年,激情地擁抱著一位玉潔冰清的孤芳少女。相對稀薄的紅葉少年顯露出風流瀟灑,濃密如春雲卷卷的櫻子姑娘則含蓄厚重。

這一幕讓我想起了一齣一九六八年的香港電影,片名是【紅葉戀】,這是一個由陳寶珠、呂奇演繹的愛情故事,其主題曲十分浪漫淒美:「忘不了紅葉戀,忘不了櫻花緣,忘不了情寸寸,忘不了恨綿綿。紅葉櫻花兩爭妍,異地相逢似有緣,紅葉飄零和血濺,櫻花吐艷在眼前。君不見紅葉惹人憐,君不見櫻花情萬千,君不見白櫻心皎潔,君不見紅櫻似火燃。櫻都再歌紅葉戀,異國情鴛人贊羨,櫻花情淚苦中甜。」電影的故事大綱如下:呂奇的愛人蘭心在汽車事故中香消玉殞,後來在日本他愛上了一個女子,她的樣子看起來很像蘭心。這故事的背景是一九六零年代,這仍然很接近抗日戰爭,不用說,這對情侶的關係涉及上一代的恩怨情仇。

可能有人會說:花卉天生麗質,花是無辜的,但我們人類把自身的仇恨、政治鬥爭、歷史包袱帶入自然界。我不想在這篇文章中深入地談論哲學,我只想簡單地指出: 似乎我們的思想投影污染了自然,但是,若沒有人的話,什麼是美呢?美又由誰去欣賞呢?觀賞櫻花時,我們可以放下有關日本武士道的聯想,但我們仍會以人的其他素質去比擬植物,例如寒梅傲雪,蓮花出於汙泥而不染……。

 

2012.5.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