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和第二能否平起平坐呢?

余創豪

許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學生時,我讀了一本令我印象深刻的書,這本書是關於市場營銷的,書名是【定位:思想的爭戰】,作者是阿爾里斯(Al Ries)和傑克特勞特(Jack Trout)。許多年後,我還記得這本書的一些核心信息,里斯和特勞特寫道:你記得誰是第一個橫跨大西洋的飛行員,他就是查爾斯林白,但是,你還記得誰是第二個橫跨大西洋的飛行員嗎?你會記起誰是第一個登陸月球的宇航員,他就是岩斯朗,但你能記得誰是第二個嗎?如果你不能成為一些壯舉的第一人,那麼你至少要嘗試成為某一類人的的第一人,例如現在人們還記起第一位飛越大西洋的女性是阿米莉亞埃爾哈特(Amelia Earhart)。

在一定程度上,里斯和特勞特所說的是真的,如果我問你誰創造了蒙娜麗莎,你會不假思索便回答:雷翁拿圖達芬奇,但你知不知道是誰創造了第二蒙娜麗莎呢?原版的蒙娜麗莎在法國羅浮宮展出,但西班牙普拉多(Prado)博物館還有另一個版本的蒙娜麗莎,跟正版爭妍鬥豔。去年我有機會在普拉多看到第二蒙娜麗莎,坦白說,第二蒙娜麗莎並不比原版遜色。其實,原版和複製品都是在同一時間創造的,而副本可能是出自雷翁拿圖達芬奇的一個學生:薩萊(Salai)。專家們一致認為,在馬德里的副本比在羅浮宮的正本保存得更好,在副本中,麗莎的胸部和半透明紗有更詳細的筆劃。然而,「二奶」就是「二奶」!在羅浮宮的蒙娜麗莎面前擠滿了眾多觀眾,我參觀在普拉多的蒙娜麗莎時,卻只有小貓三、四隻。

有趣的是,科學史家克利福德碧奧化(Pickover)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們發現許多科學定理並不是以發現法則的第一人命名,有時擴充了理論的第二或第三人取得了命名權。這不太公平的現像也發生了在建築史上,往住「二奶」名滿天下,「大婆」卻黯然失色。許多遊客參觀了位於佛羅里達州的迪斯尼魔術王國之後,都會對其夢幻城堡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華特迪斯尼不是這建築風格的原創者。其實,夢幻城堡的藍本是塞戈維亞堡(Alcazar of Segovia),塞戈維亞是西班牙馬德里附近的一個城市,塞哥維亞堡原本是摩爾人(Moorish)的宮殿,一九八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塞戈維亞堡為世界文化遺產。去年當我參觀這城堡時,我覺得這城堡看起來似曾相識。我的朋友告訴我這城堡的暱稱是「灰姑娘城堡」和「白雪公主宮殿」,因為這是迪斯尼的模板,起初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後來才知道這是事實。但為什麼迪斯尼夢幻城堡不叫做「美國的塞戈維亞堡」,反而塞戈維亞堡被稱為「灰姑娘城堡」呢?

前面說過第一名蓋過第二的例子,也提及第二壓倒了第一的個案,但第一和第二又能否平起平坐呢?答案是肯定的,福建土樓的就是一個好例子。福建土樓是指約三千餘座位於福建的閩南土樓和客家土樓,其建築特色是利用不加工的生土建樓,不少土樓的結構是中空的圓柱體,美國的間諜衛星曾誤以為這裡是導彈發射基地,二零零八年有四十六處福建土樓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其中最著名的是南靖和永定兩處土樓群。筆者在一星期前參觀了南靖和永定,在回程的時候,一位永定人對我說:「土樓是客家文化,福建土樓這名字是不恰當的」。事實上,土樓並非客家人原創的,在客家人由中原遷徙到福建之前,漳州的閩南人已經有土樓,而現今最古老的土樓是在南靖(距今七、八百年)。無論如何,今天閩南土樓和客家土樓的名氣已經是並駕齊驅,這又何苦要爭誰是第一呢?

世事無絕對,沒有任何藝術品能挑戰正牌的蒙娜麗莎,但迪斯尼夢幻城堡卻淹蓋了塞戈維亞堡,而閩南土樓和客家土樓則不相伯仲。至於我自己,我從來都不是第一,亦樂於不是第一。

塞戈維亞堡

福建土樓

 

2013.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