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化的秘魯文化

 

余創豪

最近筆者瀏覽了洛杉磯安嫩伯格(Annenberg)攝影博物館舉辦的圖片展覽,其主題是【數碼黑房】。當我看見那些世界級的照片時,我不禁感到氣餒,當中一些藝術家使用Photoshop去創建厚達數百層(layers)的照片,而我自己的照片卻很少會超過十層。以技術方面而言,我好像是小巫見大巫。

不過,一些攝影師不喜歡過度使用技術,史蒂夫麥柯裡(McCurry)就是一個好例子。一九八四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麥柯裡拍下一幀十二歲阿富汗女難民的照片,他因此而一舉成名。許多麥柯裡的畫像都是簡單的正面照片,他明確表示自己不喜歡複雜的技術,他說:「我所佩服和尊重的偉大攝影師都是很簡單的,攝影師需要做的東西就是觀察。當攝影變得太花哨,當所有照片的元素都是關乎技術,我便會失去興趣。我總是試圖抽離技術。」

在我看來,以上這兩種背道而馳的進路可以歸結如下:【數碼黑房】以攝影師為中心,藝術家應該利用技術來表達自己的思想。但在麥柯裡的眼中,攝影應該是表達相中人的真實生活,而不是攝影師的想法,攝影師僅是觀察員。在麥柯裡的照片中,他的主體向觀眾傳達了自己的喜悅、困苦、悲傷。

在這篇短文中,我不打算提出支持或反對上述方法的論據。相反,我只是想告訴你,使用任何一種方法都是具有挑戰性的。不用說,第一種方法需要大量的資源和技術,第二種方法聽起來有點容易,但通常【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會花幾個月去理解當地文化,才可以讓照片充份反映主體的真實本質。

雖然我無法享有國家地理攝影師的這種奢侈,我仍然可以在很短的行程中學到很多本地文化。然而,很多時候我卻故意隱藏主體的真正本質。最近,我在遊覽秘魯期間拍攝了很多以當地人為主題的照片,在這些照片中,許多主角穿著多姿多彩的民俗服裝。坦率地說,其實大多數本地人都不會以這種方式打扮自己,彩衣人只是想吸引遊客。如果我真的相信攝影之目的是去揭示文化的真正性質,我應改而拍攝淡素峨眉的圖片。此外,這些人的收入來源之一是為遊客擺甫士,在庫斯科(Cusco),當我試圖拍攝一位老太太和她的羊駝時,她馬上遮住了自己的臉,並且問我要錢,我付給她一美元之後,她便笑容滿面地對著鏡頭。如果我想揭示主體的真實特質,那麼我應該拍下她覆蓋自己臉容的一刻。在一個小島上,我拿出一摞硬幣,並準備將其中一些錢發給幾個女孩。但四個女孩像搶劫般,從我手中掏走了所有硬幣,之後其中一人拒絕被拍攝。如果我想顯示貧窮如何滋生貪婪,另一攝影師應從旁拍下搶錢的一幕。

最後,我只選擇把自己認為最美的照片放上網站,觀眾可能因此對秘魯土著產生了錯誤的觀念,他們可能會繼續浪漫化當地人的簡樸生活方式。我遺憾地告訴你,我的攝影只是表達了攝影師的想法,而不是主體的真實情感。

2012.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