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奧爾良德加樓,嶺南畫派,  

藍曬法光影圖像  

 

余創豪

上個月,我遊訪了新奧爾良的德加樓(Degas House),這房子 如此命名,是因為在一八七二年法國印象派畫家德加在這房子住了約五個月,在這短暫的停留期間,德加創作了十八幅畫,但大多數是室內肖像畫,而且模特兒是他的家庭成員,他沒有製作過任何戶外畫,唯一可以充份反映新奧爾良特徵的作品是【新奧爾良的棉花辦公室】,這幅畫描繪了那個時代美國南部的棉花企業。我知道德加有眼疾,所以他不願意將自己雙目暴露在陽光底下,但新奧爾良的夜景不是很優美嗎?

回家後,我把這故事告訴內子,並表示我的不認同:「當我前往歐洲的時候,我的攝影對象是艾菲爾鐵塔、比薩斜塔、羅馬競技場,我不會只留在室內為我的表兄弟拍照。德加抓到鹿也不懂脫角,他錯過了大好機會。」內子問我:「當你在新奧爾良時,你有沒有嘗試品嚐過當地的海鮮,例如牡蠣和大蝦?」我回答:「沒有,吃美味食物不是我的優先考慮。」她笑著說:「不錯,每個人對什麼是重要的都有不同的看法。」

她的說話令我陷入沈思中。藝術並不一定要反映空間特徵,有時即使可以反映空間特色,也未必能反映時代。在今年初,我遊覽了香港文化博物館,館內的趙少昂畫廊專門展示嶺南畫派的作品。嶺南畫派被視為一個現代化的中國畫學派,但其主題仍然離不開風景和花卉等。從前有一朋友和我一起瀏覽一個中國畫展,以貶黜的口吻說:「同樣的主題保留了超過一千年。」當我觀賞嶺南畫時,不禁想起朋友的說話。趙少昂畫廊導遊解:「一九四一年趙少昂先生赴桂林欣賞山水景色,從實景中思考山水畫筆法,之後趙氏遍遊峨嵋山、長江三峽等名山大川,開拓了新的山水畫領域。」聽完講解後,當時我心想:「那時期日本侵,山河變色,為什麼他的畫沒有反映出當代危機?」換句話說,他的畫展現了桂林、峨嵋、三峽的空間特徵,但缺乏時代特徵。

現在我回頭一看,我意識到自己的藝術觀未免過於狹窄。正如內子所說,每個人對什麼是重要的都有不同看法。我不能要求藝術必須展示空間特徵,時代特徵,或兩者兼而有之,有些藝術形式是可以超越時空的。

兩天前,我參加了一個藍曬法光影圖像(Cyanotype photogram)的講習班,藍曬法是由英國天文學家赫歇爾爵士(John Herschel)於一八四二年發明的。基本上,藍曬法的技術和主題經歷了百年而不變,藍曬法的製作過程很簡單:把感光化學品塗在一張紙或一塊布的表面,接下來把花卉或其他物件放在紙張、布塊之上,然後將們暴露在陽光底下,曝光後便產生了顯示花卉形狀的藍圖。在過去工程師使用這種方法生產副本,這種影印本簡稱為「藍圖」。通常,當你看到一幅藍曬法光影圖像時,你難說出它的生產地,你甚至不能判斷出這是昨天還是一個世紀以前製造的。有人可能會說,一個植物學家能夠察看花的形狀去追查照片的來源,但大多數觀眾都不是植物學家。其實,我是否需要知道花卉的名稱、產地,才可以欣賞藍曬法藝術品的美學價值呢?老實說,當我製作自己的光影圖像時,我並不知道拿在手中的是什麼植物,我更沒有想過這些本地植物如何能反映亞利桑那州的特點。

若果一個藝術家選擇不在自己作品中反映時空特徵,這已經是一種特,它呈現藝術家本身的個人特徵。

2011.5.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