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求其次驚喜

 

余創豪

今年初筆者參加了一個攝影講座,講者是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師羅伯特奧圖爾(Robert O'Toole)。奧圖爾去過阿拉斯加無數次,在研討會上,他展示出許多灰熊、老鷹等動物的照片,不用說,他不能太靠近這些動物和鳥類,故此他的攝影器材是佳能(Canon)的超遠攝產品,佳能的名稱有點似「大砲」(Cannon,他的600毫米超遠攝鏡頭看起來真的好像一門大砲。

奧圖爾告訴觀眾:「如果你有一支300毫米鏡頭,而不是500600毫米,你仍然可以拍到很好的照片,我不會說自己的圖片一定比你的優勝,他們只不過是不同的照片。」坦率地說,在那一刻我並沒有認真地採納他的見解,我猜他可能不想讓沒有精良設備的人感到難受,因此說一些安慰的說話。

如果一個開著寶馬跑車的大豪客告訴一個騎自行車的人:「我不會說我的跑車比你的自行車較佳,他們只是不同的車。」你會相信嗎?曾蔭權出外公幹時住總統套房,如果他告訴你:「我的酒店房間不會比你的公寓更舒適,他們僅僅是不同的房間。」你又會有何感覺呢?

四月是野花盛開的季節,早些時候,國家公園管理局邀請了野花攝影師嘉莉布萊頓(Kahlee Brighton)發表一次演講,題目為《捕捉驚鴻一瞥之美:加州野花的慶典》。布萊頓帶了自己的相機到講座中,我驚訝地看到,她的相機是松下Lumix DMC-FZ35,這並不是一部高端的相機,機身和鏡頭加起來的價值不超過五百美元。布萊頓一邊展示出野花的照片,一邊自豪地說:「我用這部相機去拍下這些照片,我沒有花哨的設備,無疑我的相機不能跟尼康或佳能相提並論,但我已經可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有趣的是,在那一刻我也沒有嚴肅地考慮她的說話。若要拍攝花蕊的大特寫圖片,你便需要一個微距鏡頭,但她的照相機鏡頭沒有微距功能,鏡頭甚至沒有互換性,我可以明顯地看到她沒有特寫圖片,這就像用手槍捕獵大象,或用小轎車拖貨櫃。

事實上,奧圖爾和布萊頓指出同樣的事情,區別在於,前者有昂貴的設備,而後者並不。但​​不管是誰,我還是不接受這些話。後來我才意識到,自己的態度正是「憎人富貴嫌人貧」。在理性上我同意他們的理念:「善用現有資源,盡力而為。」但在內心深處,我卻堅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然而,最近我卻變成了完全接受他們的想法。

前幾天我在洛杉磯會議中心參加了一個研討會,當時我被會議中心宏偉精妙的幾何設計迷住了,不幸的是,那時候我沒有帶任何專業的攝影機在身,正當失望之際,我想起了自己的手提電話,我告訴自己:「有一點東西總比交白卷好。」於是我使用手機對同一場景拍了許多張不同角度的圖片,手機照片的圖像質素當然較差,其針孔鏡頭亦不足以覆蓋大面積的場景。不過,回家後我把多張圖片在電腦上組裝成一張照片,我發現,集成圖片的解像度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圖片還具有真正的廣視角。這些圖片跟尼康或者佳能拍攝的照片是不同的,但無論如何,我達成了捕捉洛杉磯會議中心之美的目標。哈!現在我的口吻就好像奧圖爾和布萊頓!中國諺語有云:「退而求其次。」「馬死落地行。」這些很簡單的理念,可以讓我們生活得更快樂。有時,所謂「其次」也能夠給你意外的驚喜。

 

2012.8.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