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失傳的  

不傳之祕  

 

余創豪

美國有許多全國性、甚至是全球性的連鎖餐廳,在東岸享用的「紅色龍蝦」(Red Lobster)大餐,跟西岸的沒有多大分別,因為所有廚師都受過同樣的訓練。相反,大多數中國人開辦的餐館,無論是多麼成功,頂多只有一兩間分店,因為大廚師總會保留著獨門絕招。但在這個互聯網時代,基本上許多食譜已不算是什麼祕密,內子經常由互聯網下載從前只有大師傅才懂得的食譜,許多不傳之祕逐漸公開出來。

在美國筆者碰過不少保留著不傳之祕的攝影師,熟悉相機性能和繪圖軟件的讀者會感到奇怪,現在許多數碼技術已經公諸於世,就好像食譜一樣,在互聯網很容易找到大量的攝影資訊,攝影還會有什麼不傳之祕呢?其實,攝影的獨門祕方並不是技術,而是攝影的地點。

【亞利桑那州公路雜誌】(Arizona Highways)是一本著名的攝影旅遊雜誌,前一陣子該雜誌的著名攝影師理查德韋伯(Richard Webb)舉行演講,韋伯說自己很少拍攝大峽谷這類著名景點,相反,他會攀山涉水,到達杳無人煙之地獵影,務求作品別樹一幟,他提起那些風景優美的地點時,只會說那是「祕密的峽谷」,有時候他會公開一些地點,例如魔鬼峽谷、薩洛米峽谷(Salome Canyon)。回家之後我急不及待上網查詢,但是找出資料之後,卻只有洩氣的份兒。那些峽谷極其險峻,沒有受過爬山訓練,可能一去不返。

此外,二零零三年新英格蘭報業協會攝影年獎得主馬特休斯(Matt Suess)最近來到鳳凰城舉辦展覽,在觀賞展覽時,筆者如磁石般被一幅作品吸引著,作品名稱是【太古之地】,顧名思義,畫面呈現著一種類似蠻荒時代的山水。我忍不住問休斯那是什麼地方,他回答:「在亞利桑那州北部一個無人之地。」跟著沒有再說下去。亞利桑那州北部有幾百萬公頃土地,要找到那地點,將有如大海撈針。

還有,去年在某個藝術節中,我碰到本地的攝影師賈森妍(Jason Youn),他其中一幅作品是一個砂岩呈波浪紋的山丘,筆者起初以為那是世界十大地理奇觀之一的波浪丘,他說不是,那是在亞利桑那州皮特鎮附近的一個山丘,我興奮不已,希望可以由他身上索取到準確的位置,但始終不成功。

不過,那些攝影師不願意透露詳情,卻未必純粹為了保留商業祕密,訪尋人跡杳然的地方總會有一些危險性。基於同樣道理,筆者參加了一次極具挑戰性的登山活動之後,主辦者勸告我不要隨便公開地點,因為有些人會不自量力而去冒生命危險。年少時,筆者曾經觀賞一齣由茅瑛、黃家達主演的武俠片,名叫【中泰拳王生死戰】(可能讀者由此已經可以猜到筆者的年紀)。在電影中,茅瑛慷慨激昂地向老前輩陳詞:「中國的師傅傳授弟子時都留下兩手,或者傳男不傳女,傳子不傳婿,許多好招式就此失傳了。」但循著以上的角度來思考,一些中國武術大師不願意將絕技傾囊傳授,也許未必出於自私的動機,練習上乘武功可能會有走火入魔的危險。

再想深一層,其實那些攝影的祕密並不會隨藝術家身故而失傳,因為那些風景仍然存在,機緣巧合的話,終歸會有尋幽探祕者重新發現它們。

2009.11.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