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的另一個稱呼

 

余創豪

在拙文中我經常使用「驚喜」、「驚異」這類詞,意外收穫的英語單詞是「serendipity」,第一次使用這個詞的作家是英國霍勒斯•沃波爾(Horace Walpole),於一七五四年他基於波斯童話【塞倫迪普的三個王子】(Three Princes of Serendip)而創造了這個字,在故事中這三個王子總是得到驚人的意外發現。

維基百科列舉了約八十個例子,來說明意外收穫如何發生在化學、藥理學、醫學、生物學、物理學、天文學、工程、地理勘探、社會科學之中(http://en.wikipedia.org/wiki/Serendipity)。其中一個著名的科學例子是:在冷戰期間,美國以衛星探測前蘇聯的核爆試驗,但竟然發現了強力的宇宙伽瑪射線。最有名的地理勘探例子是:一四九二年哥倫布試圖尋找通往東方的新途徑,但結果他在美洲登陸。

然而,維基百科似乎遺漏了一些重要的東西,所有維基百科的條目都是由許多作者合寫,但在這條目中只有一個源自攝影的例子,那照片原本的主體是一隻棲息在樹上的黑冠夜鷺,攝影師後來才發現,一隻啄木鳥也被攝進了圖像裡面。但為什麼維基百科只有一個藝術家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例子呢?我猜想,也許這是因為人們難以追溯藝術家的創作過程。

在好奇心之驅使下,我用關鍵字「serendipity photography」搜索谷歌,搜索結果顯示:很多商業攝影工作室用這個名字作為其業務的名稱,但他 們的意思是,他們的客戶會驚奇地發現其照片是何等美麗,而不是攝影師驚訝於不可預見的狀況。

幸運的是,我發現了一篇關於美國攝影師安塞爾亞當斯(Ansel Adams)的訪問。亞當斯說:一九四一年在新墨西哥州拍攝的【昇月】,無疑是他最受歡迎的單一作品。但他承認那無非是意外收穫,當時他工作了一整天後,並沒有發現什麼有趣的東西可供拍攝,在駕車回家途中,他偶然地向左邊掃了一眼,卻發現了一個非常漂亮的月出情景,於是他停下車,攝取了這永恆不朽的藝術極品。

我十分欣賞亞當斯的誠實,但許多攝影師並沒有記錄他們的創作過程,看來一切成果好像是經過詳細規劃而得來的。坦率地說,我的許多照片是意外的產物,例如去年底和今年初異常寒冷的天氣,造就了我的雪景攝影。去年十一月我和朋友打算到亞利桑那州的南狼丘獵影,但暴風雪使深沙路無法通車。經過簡短的討論後,我們改變計畫,去大峽谷南緣拍攝雪景,我們致電大峽谷園務處詢問路面情況,但對方回答:大峽谷的能見度很低,我說服整個團隊不管怎樣也要繼續前進,結果我們成功地拍攝到大峽谷的暴風雪。

今年一月,我和內子參加了一個參觀中國張家界的旅行團,通常在張家界一年中只有五天下雪,但今年初整個華南都籠罩在暴風雪底下,不消說,許多道路被厚厚的積雪封鎖而無法通行,因此,旅遊巴士被迫折返原地。等待了一天後,路面情況開始改善,於是我們前赴張家界的一部份地方,但天門山、袁家界、鳳凰古城……,只能緣慳一面。導遊跟我們開玩笑說:「你一早已經計畫觀看雪山,對嗎?」其實我的攝影器材完全沒有防濕套,但不致於交白卷,我已經感激萬分!

有些讀者可能會問我:「維基百科開放給所有作者,你為什麼不加入攝影中意外收穫的例子呢?」如前所述,找出例子相當困難。我不是一個有名的攝影師,如果我加上自己的例子,恐怕其他作者會稍後刪除它們。無論如何,藝術就像科學一般,意外驚喜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攝影師的另一個稱呼就是探險家!

2011.2.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