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的歷史處境和時代意義


余創豪

鳳陽花鼓適合賀歲嗎?

新春之前,與友人約好在九龍塘又一城共進晚餐,離約定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我漫無目的地瀏覽商場,突然之間,看見一隊類似「女子十二坊」的樂隊演奏,於是我駐足觀賞。樂隊演奏出一曲又一曲賀歲音樂,悠揚樂聲將我深深吸引,但當樂隊奏出【鳳陽花鼓】時,我不禁感到錯愕。

鳳陽花鼓是流行於明清兩朝的民間小調。據說從前鳳陽災荒不絕,許多鳳陽人迫於無奈離鄉別井,以打花鼓唱曲、在街頭賣藝為生,於是乎鳳陽花鼓便成了貧窮討飯的象徵。在小學時筆者已經學會鳳陽花鼓之一的【鳳陽歌】,歌詞如下︰「說鳳陽,話鳳陽,鳳陽本是好地方,自從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大戶人家賣牛馬,小戶人家賣兒郎,奴家沒有兒郎賣,身背花鼓走四方」。清人趙翼在【陔餘叢考】之<鳳陽乞者>中這樣描述鳳陽花鼓:「江南諸郡,每歲冬必有鳳陽人來,老幼男婦,成行逐隊,散入村落間乞食,至明春二、三月間始回。」無怪乎清代人說鳳陽花鼓「音節淒婉」。

雖然又一城的樂隊將【鳳陽花鼓】演繹得輕快、歡暢,但是我仍然聯想起「十年倒有九年荒,大戶人家賣牛馬,小戶人家賣兒郎 ……」這些歌詞,在新春佳節播放這首曲子,未免有點不好意頭吧!

另一個關於鳳陽花鼓的傳說是:其實鳳陽並不是「十年倒有九年荒」,關鍵是在於「自從出了朱皇帝」,話說朱元璋祖籍鳳陽,他開創明朝之後,為了要充實自己故鄉,便下令把江南一帶的十四萬戶有錢人家遷徙至鳳陽,並且不容許他們返回原籍。人們不敢違抗聖旨,但又想回鄉探親,於是乎在冬季藉口年荒,賣藝回鄉,來年春季重返鳳陽,隨後這流傳成為習俗。但這傳說可信性很低,朱元璋並不是呆子,只需要派人到鳳陽考察,便可知道鳳陽有沒有饑荒。但若果這故事屬實,那麼【鳳陽花鼓】代表了逃避惡法,看來這首曲子並不適合新年的意義。

還有一個傳說,是明末李自成發動農民起義,他攻佔鳳陽之後,這調子便開始傳唱起來,由此而看,鳳陽花鼓含有動員貧苦農民揭竿而起的意思。不消說,這種鼓吹革命的歌曲更加不適用於過年過節。

後來我才知道,許多華人的賀歲節目都會採用【鳳陽花鼓】,當時只是筆者少見多怪。那時候我努力地嘗試說服自己不要作出太多聯想,我暗暗地對自己說:「沒人規定習俗必定是一成不變的,無論鳳陽花鼓緣起是什麼,現在這隊『女子十二坊』不是演奏得興高采烈嗎?而且,曲和詞可以分離,歌詞是甚麼也不打緊,我要欣賞純音樂。」正當我想得通透之際,演奏已經結束。

我知誰掌管明天

這並不是第一次筆者對歌曲的欣賞受到背景資料影響,基督教【青年聖歌】收錄了一首膾炙人口的聖詩,題目是<我知誰掌管明天>,相信許多基督徒對歌詞都能夠琅琅上口:「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每一天只為主活,我不借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不晴朗,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我信主的應許,我今天要與主同行,因祂知前面路程。每一步越走越光明,像攀登黃金階梯,每重擔越挑越輕省,每朵雲披上銀衣,在那裡陽光常普照,不再有流淚滿面,在美麗彩虹的盡頭,眾山嶺與天相連。」

筆者每逢失意之際,這首歌便湧上心頭,其效用有如荒漠之甘泉、歧路之明燈。不過,當自己知道這首聖詩的歷史之後,唱起來的感覺便跟從前大不相同。這首聖詩的曲和詞都是出自美國人史丹斐(Ira F. Stanphill, 1914-1994)的手筆。史丹斐的第一段婚姻並不美滿,他的妻子另結新歡,帶著獨子離他而去。史丹斐年近半百時,在德州南部一所教會參與聖樂事奉工作。他在教會中與一位年輕主的女子相戀,但根據基督教的教義,即使世間法律容許夫婦分離,在上帝面前訂立的婚姻盟約應該是一生一世,若果再婚的話,大多數教會都不會接納再婚者參與教會工作,故此,史丹斐陷入痛苦的精神掙扎,許多次他幾乎想放棄教會工作而再婚,有一天在駕車途中,他再次為這件事而煩惱不已,於是他將嘆息化為小調,回家後馬上譜出<我知誰掌管明天>。幾個月之後,他的前妻在車禍中喪生,於是乎史丹斐可以跟所愛的人共諧連理。

有人詮釋這是上帝的美好旨意,<我知誰掌管明天>表達出作者將煙霧迷漫的前路交託予上帝,結果上帝為他開路。對於感情糾紛,外人很難判別誰是誰非,所以,筆者不會對史丹斐的感情生活作任何判斷,但我對於說上帝通過車禍來為再婚開路,則有所保留。

這些背景資料印上心版之後便難以塗抹,我只有說服自己:「一首歌的歷史處境是什麼與我何干?最重要的是:人們是否欣賞、認同歌詞的字面意義?藝術應該訴諸直覺與當下的感受。我不應該理會作者的歷史處境,我應該關注自己的處境。」

在金融海嘯下,飯碗朝不保夕,這是目前的處境,我忍不住再次哼起這經典金曲:「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或遭遇貧苦饑餓,但那位看顧麻雀者,祂必然也看顧我。」再回頭說【鳳陽花鼓】,即使不把曲和詞分開,但這個新年的特別處境,卻令鳳陽花鼓十分適切,「十年倒有九年荒,大戶人家賣牛馬,小戶人家賣兒郎 ……」,鳳陽花鼓提醒我:幸福不是必然的,惟有居安思危,這新的一年才會過得更有意義。

 

2009.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