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九年的反思

余創豪


十月一日、十月十日剛剛過去,海峽兩岸都充滿著歡愉的氣氛,但台灣作家龍應台卻出版了一本另類書籍應節,那就是發人深省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年】,最近龍應台接受【101高峰會】的訪問,在節目中龍應台指出,她希望顛覆成功、失敗、愛國主義等傳統觀念,引導讀者思考歷史的意義。她說:在長春圍城的時候,城內十萬國軍是東北人,在城外十萬解放軍也是東北人,基本上是兄弟相殘。在訪問的最後一節,她大膽地說:「所謂光輝的十月,其背後是空虛的。」

為什麼近代中國會出現同室操戈的悲劇呢?在朝鮮戰場上,同樣的災難也曾發生。有位韓國朋友憤憤不平地對我說:「二次大戰之後,美蘇兩霸各自爭取地盤,導致我的國家分裂。」 這並不是孤立的意見,在過去幾十年,同樣的歷史觀以不同形式反覆出現,一位時事評論員說:「國際間政治勢力的縱容和推動,國共之間展開了內戰。」但中國的悲劇,真的全然是外國勢力干預的結果嗎?以下的史料出自中國作家楊奎松、王若水,具有高度參考價值。

事實上,一九四三年,美國政府開始不斷地促使國民黨與共產黨合作,羅斯福在開羅會議對蔣介石商討國共合作問題,一年之後,美國特使華萊士在重慶與蔣介石會晤,再次商討同樣議題,但蔣介石拒絕了美國提議的方案,只是勉強地同意美國向延安派遣美軍觀察組。二戰結束之後,國共內戰再次爆發,美國派遣馬契爾、司徒雷登嘗試調停,美國的立場是:國民黨需要實行民主改革,吸納中共以組成聯合政府。內戰初期國軍佔了上風,但是在美國施壓之下,蔣介石三下停戰令。但蔣介石下停戰令只是為了舒緩美國的壓力,他認為在還未被共產黨擊敗的時候,沒有必要組成聯合政府。簡單地說,當時美國並沒有分裂中國的意圖,相反,美國竭盡所能,希望制止中國內戰。

那麼,中國最終分裂的責任,是否應該全然由前蘇聯負上呢?一九四四年,國民黨主力在西南、西北,大後方都是由共產黨控制,毛澤東認為抗戰結束之後,自己有能力跟國民黨一較高下,但史太林卻向毛澤東轉來一個電報,表示蔣介石已經再三邀請毛澤東到重慶協商,若果一味拒絕,國內和國際便不能理解,美蘇兩國願意負責毛澤東的安全。根據中蘇外交翻譯師哲的回憶,史太林還有另外一個電報,說中國不能再打內戰,否則就可能把民族引向滅亡。內戰後期形勢逆轉,國民黨願意接受談判,但毛澤東公開宣布蔣介石等四十三名國民黨軍政要人為「戰爭罪犯」,宣布「中國人民決不憐惜蛇一樣的惡人」,並且警告說,凡是企圖勸導和談的人,都不是「人民的朋友,而是敵人的朋友」。在這邏輯下,那麼前蘇聯也可說是「敵人的朋友」,一九四九年一月,史太林對共產黨發出一封電報,說南京政府知會蘇、美、英、法協助調停國共鬥爭,而蘇聯政府「過去和現在都主張停戰和在中國建立和平。」毛澤東斷然拒絕蘇聯的要求。

當時美蘇都各有私心,美國希望在東亞有一個民主政府的盟友,而王若水則這樣判斷:「史太林寧要軟弱的國民黨政府,不要不聽話的共產黨。」但無論如何,在當時各大國斡旋的有利條件下,內戰是完全有機會避免的。

上世紀四零年代末期,可說是一個「分割的時刻」。二次大戰對全球造成難以估計的生命財產損失,使人痛心的是,二戰剛剛結束,慘痛的記憶猶新,但人們卻沒有汲取教訓。印度聖雄甘地的非暴力革命,迫使英國人在一九四七年自印度撤退,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契機,去建設獨立自主的國家,但印度教徒與穆斯林各不相讓,最後血流成河,造成了印度與巴基斯坦的分裂。在同一年,英國放棄巴勒斯坦,聯合國大會通過一八一號決議案,讓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平分巴勒斯坦,各自立國,猶太人接受決議案,阿拉伯人卻誓死戰鬥,直至今天以巴衝突仍然是中東地區一個主要的動亂之源。冷戰期間,美蘇各自爭取盟友,這無疑對世界動盪產生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但這一切分割、爭鬥,又是誰的責任呢?最先放棄和平的又是誰呢?

由【中國可以說不】到【中國不高興】,可以反映出直至今天,不少中國人仍然抱著諉過於美國的心態。其實法國人也具有深厚的反美傳統,但法國作家雷弗爾(Jean Francois Revel)說得對:美國並沒有打壓歐洲,一九四五年西歐成為廢墟,一九九一年東歐遺下一個亂攤子,這是歐洲人自作孽!中國的前途與希望,是在於有沒有龍應台、王若水、雷弗爾等那種對歷史的坦誠態度。

 

2009.10.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