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余創豪

 

二零三零年,美國洛杉磯。

我正在採用聲控系統瀏覽互聯網,雖然互聯網的搜尋器具有人工智能,可是我仍然未找出適合的結婚禮物。今年喜事特別多,這個月就有兩對朋友將會結婚。

大衛已經照顧珍妮三年,現在共諧連理是順理成章的事。三年前,大衛發現了在街頭流浪的珍妮,充滿悲憫之心的大衛帶珍妮回家,並且照顧她起居飲食,之後他們發生了深厚的感情。大概因為在街頭露宿太久,珍妮的健康一直欠佳,但是常在病塌旁邊守候的大衛,卻沒有半點怨言。

彼得與瑪莉的關係剛剛相反,瑪莉可說是彼得的「褓母」,瑪莉具有超級智慧和體能,幾乎任何事情,彼得都要依賴瑪莉。例如當他們的核子動力私人飛機發生故障時,彼得只是讓瑪莉自己修理,瑪莉不但能夠快速地找出問題,而且動手動腳更換了重一百三十公斤的引擎,當飛機洩漏輕微輻射時,瑪莉視之如無物。彼得不但沒有抱怨自己的尊嚴受損,相反他十分崇拜瑪莉,現在他們決定結婚是意料中事。

花了兩個小時在互聯網,我才決定買什麼禮物,一聲「輸送」,禮物馬上直接由電子商店送去。因為珍妮營養不良,我為她買了一瓶有三十種特強營養劑的狗餅,由於瑪莉日理萬機,我為她買了三千「激」﹙Gigabyte﹚超級記憶晶片。

人情任務完成之後,我輕鬆地坐在沙發上,想起新婚朋友,摸著自己半禿的頭,不禁嘆息韶華逝水。常言道:「十年人事幾番新。」這幾十年來,美國的婚姻制度已經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在公元二千年之前,美國還有三十個州不承認同性婚姻為合法,在二零零零年加州參議員黎的斯(Knight)提出第二十二法案,主張「只有男人和女人結合的婚姻才有效。」這法案掀起全國一片抗議浪潮,反對者認為這是歧視。三年之後,終於聯邦政府和所有州政府都對壓力團體低頭,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在二零一零年,遺傳基因工程發展得十分成熟,複製人十分普遍,而且經過基因改造的動物都有接近人類的智能,不少家庭製造複製人來作為傭僕,而且改善寵物的智力,讓牠們能夠更加有效地服務主人。

可是,五年後,複製傭人與基因改造寵物卻受到淘汰,因為微軟電腦公司成功研製出具有超越人類智慧和體能的機械人,他們成為家庭新寵兒後,不少複製人和基因寵物都被趕到街頭,但也有許多好心人拒絕使用機械人而收養那些被遺棄者。

人類與這三種「東西」一同生活了超過十年後,社會上出現了不少「新型伴侶」:人與寵物、人與複製人、人與機械人、複製人與複製人、複製人與機械人……。在二零二零年之前,二十三個州不承認這些婚姻為合法,但是經過五年無數示威、暴動、訴訟之後,聯邦政府和所有州政府終於屈服。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事還在後頭,在二零二七年時,猶他州宣佈恢復多妻制度!在十九世紀時,猶他州容許一夫多妻制,但是為了參加美利堅聯邦,猶他州在一八九零年禁止多妻制度,六年之後終於獲准成為美國第四十五州。在黎的斯第二十二法案被推翻之後,一男一女以外的婚姻陸續獲得承認,為了公平起見,猶他州認為有必要承認一夫一妻制以外的婚姻。很多亞裔和歐裔美國人支持猶他州的做法,認為一直被視為非法的妾侍制度和妃嬪制度也有恢復的必要,而婦權份子提倡在平等之大前提下,一妻可以多夫。幾年之後,所有州都相繼接受一夫多妻、多夫一妻、多夫多妻……。

休息完畢後,太太已經準備好晚飯,於是我對著後園高聲呼叫:「阿二!阿三!阿四!吃飯了!」

2000.3.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