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創豪

前幾天有機會跟法國裔同事查理聊天,查理約二十年前移居美國,現在已是美國公民。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問他對美法於伊拉克戰爭前後的衝突有什麼看法,一方面,他批評布殊政府在短短兩年間令美國由受人歡迎變成令人討厭,但另一方面,他對法國亦略有微詞:「在百多年前,法國是歐洲強國,所以能夠在外交上顯示實力,但經過兩次世界大戰之後,法國再不是一等強國,可是,法國人在心態上仍然無法擺脫『強國情意結』,幻想自己仍然可以舉足輕重。」查理還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見解:「法國大革命和美國獨立革命差不多同時間發生,法國和美國都以為自己發明了民主。」也許,正是因為雙方都以為自己的意識形態影響了全世界民主社會,所以雙方都無法互相拉近鴻溝。

其實,法國和美國都沒有發明民主,西方民主思想源自古希臘。在近代,民主思想則大致分為法國傳統和英美傳統,回顧歷史,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法國人對英美始終抱有芥蒂,法國兩大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和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對英美民主傳統推崇備至,對法國政治和社會卻批判嚴厲,正所謂「獎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伏爾泰是法國啟蒙運動思想家之一,他在十八世紀初期得罪了法國權貴,因而流亡英國,在此期間他寫了著名的【哲學書簡】,又名【英國書簡】,在當中大讚英美社會的民主自由、開放容忍。在宗教改革期間,法國天主教曾經大舉屠殺信奉加爾文主義的胡格諾教派,有感於法國教會的心胸狹隘,伏爾泰指出: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基督教派貴格會(Quakers),不拘禮儀、生活簡樸、重視平等精神、與其他教派和平共存。伏爾泰又讚許英國政府重視法治,而且積極鼓吹自由經濟、言論自由。相對之下,法國不容忍異見、反商業、政治專制、貴族階級高高在上。

在思想文化上,伏爾泰亦崇英抑法,他認為英國學者培根(Francis Bacon)洛克(John Locke)、牛頓,比起法國思想家笛卡兒(DesCartes)更加高明,這言論帶來的衝擊,有如今天一個旅美中國學者說「西方哲學比儒家思想高明」。其實,與其說伏爾泰「崇洋媚外」,倒不如說他只是反映了當時法國人的心態,傳說有一次法國皇帝調集了一群一流法國科學家,問他們有沒有可能發展出英國牛頓理論般的重大突破,一位科學家回答:「不可能,因為只有一個宇宙。」他的意思是:牛頓理論已窮盡宇宙的奧祕。

托克維爾於一八三一年來到美國,他宣稱目的是考察美國的監獄制度,其實心底裡他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法國大革命導致了雅各賓黨的暴民政治、拿破崙戰爭,但美國革命卻成功地創造了一個健全的民主社會呢?他沉痛地說:「我們的所謂共和國,只是一個染滿血腥的怪物。」為了探討這題目,托克維爾寫了【民主在美國】一書,他作出以下分析:歐洲國家有深厚的君主專政傳統、貴族封建傳統、政教合一傳統,這些都是不利於發展民主的因素,但美國沒有這些歷史包袱;而且,美國人有均等機會去白手興家,出身並不重要;再者,美國人有深厚的宗教精神,和熱衷於參加志願團體去改良社會。

我無意崇英美而貶法蘭西,事實上,伏爾泰和托克維爾對英美社會都有誤解和理想化的地方。但這些歷史小插曲,可讓我們知道英美法在意識形態上爭雄而留下的心理陰影。我認為,民主既不是由法國人發明,也不是由英國人、美國人、甚至是希臘人發明,民主精神的內在價值植根於普遍人性,它是屬於全人類社會。

2003.11.30


References

Kors, A. (1998). The birth of the modern mind: A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he 17th and 18th century Part II [Recorded lecture]. Chantilly, VA: The Teaching Company.

Lipset, S. M. (1999). An exceptional n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www.ndol.org/blueprint/spring99/thechallenge4.html November 29, 2003.

Sreenivasan B. (2003). Europe and the wars of religion (1500-1700) Part II [Recorded lecture]. Chantilly, VA: The Teaching Company.

Wolin, S. (2001). Tocqueville between two worlds: The making of a political and theoretical life.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