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經濟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美國夢已經破碎

余創豪

二零零一年的九一一事件對美國和世界是一個重大的衝擊,然而,相對來說,恐怖主義的威脅遠遠沒有冷戰時期蘇聯的核武器那般可怕。在某種意義上說,比起九一一二零零八年的金融海嘯帶來更深遠的損害而這種傷害是美國人自找的。

不公平的代價

自二零零八年的大蕭條以來,很多美國人都抗議華爾街大亨的無良行為,如「佔領華爾街運動」,不少知識精英也加入這陣營,去揭露美國資本主義腐朽的一面。這些重量級人物的言論是不能忽視的,例如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曾是世界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也是克林頓政府經濟顧問委員會的主席。在他的近作《不公平的代價:今天分裂的社會怎麼危害我們的未來》中,斯蒂格利茨一針見血地指出百分之一最上層的美國人擁有全國財富的40%。

今天奧巴馬在弗吉尼亞州為競選拉票時說:「在美國不管你是誰,你的姓氏是什麼,你仍然可以成為任何你想做的人。」但是,根據斯蒂格利茨,這個所謂美國夢」只是一場春秋大有錢人可以設立有利於自己的遊戲規則底部的人很少有機會爬上社會階梯,例如破產法顧全銀行的利益多於房主。民主社會的原則應該是「一人一票」,但在現實中這是「一元一票」。

福克斯新聞節目主持人奧賴利(Bill O'Reilly)等保守派人士,辯解說富人創造財富和就業機會,整體社會因而受益,這就是所謂「水漲船高」。但斯蒂格利茨指出:許多有錢人並沒有為國家創造新的財富,相反,他們通過操縱社會或政治體制,如以政治遊轉移現有的財富到自己的口袋中,華爾街霸權壟斷了資訊和關係網,從而得到壟斷利潤,種非生產性的尋利活動被稱為「尋租」(Rent seeking)。一個典型的尋租例子是,一家公司可能生產了價值一億美元的貨物,但在炒作之後該公司的市場價值突然跳升十倍至十億美元。華爾街大亨都知道該公司並不值那麼多錢,但一般人並不知道,大亨在公司崩潰之前兌現了股票,結果升斗市民遭受最慘痛的損失。

捕食者之國

斯蒂格利茨的批評基調算是比較溫和查爾斯弗格森(Charles Ferguson)的措詞更加激烈。弗格森擁有麻省理工學院的政治學博士學位,在他的著作捕食者之國:企業罪犯,政治腐敗,和劫持美國》中,他直言不諱稱呼美國金融業為「半犯罪行業」、「流氓行業」,他認為許多華爾街大亨應當入獄,而不該收到以數百萬美元計的巨額獎金。弗格森說蘋果、甲骨文、谷歌、亞馬遜……等公司的企業家和創新者理應獲得豐厚的經濟回報但他舉出許多例子,解釋為什麼金融業中那些有錢人不值得受到獎勵。

首先,一些投資公司的內部電子郵件顯示,投資公司​​都知道有些股票或投資產品是垃圾,但他們仍然說服客戶去購買他們只顧自己在短線下獲得紅利,那管顧客日後傾家蕩產。安然醜聞和麥道夫醜聞是商業史上最大的兩宗騙局,安然是一家能源公司,在二零零一年破產之前,安然聲稱公司的收入接近一千億美元但事實證明,許多所謂收入是偽造的。麥道夫誘導他的客戶參加其投資計劃,但所有的所謂盈利只是在紙張上。在二零零九年這騙局被揭穿時,他的客戶失去了一百八十億美元。美林証券幫助安然假冒一些欺詐性的交易,摩根大通亦協助馬多夫,但對馬多夫可疑行為視而不見,摩根大通從馬多夫獲益十億美元左右,摩根大通也參與了非法洗錢。類似以上為富不仁的例子真是不勝枚舉,但美林証券摩根大通……的高層都沒有受到起訴。

華爾街大亨不僅沒有得到懲罰,反而他們被授予豐厚的回報。美林証券在二零零八年出售給美國銀行,在轉手之前,美林証券的高級管理人員拿走了公司幾十億元作為獎金。另一家金融公司的執行長經常使用私人直升機周圍穿梭,去打高爾夫球和橋牌,當公司深陷困境時,他仍然集中精神在高爾夫球和橋牌遊戲上,離開公司之後,他得到一筆巨額款項。不用說,任何有常識的人會問,為什麼有如天文數字的巨會發給那些表現差勁,甚至觸犯刑法的人呢?

反對社會主義的自由經濟學

許多人提過用高稅率和法規去制約美國富人的行為,但所有這些提案都面臨強大的阻力。美國人一直鼓吹自由經濟,米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eidman)和拉里森馬(Larry Summer)……等許多經濟學家都支持這個想法,他們說自由經濟體系讓人民有自由去發揮潛能,並促進創新,過度的法規和政府干預會減慢經濟增長。這種自由經濟的概念幾乎是美國文化的基因,任何可能違背自由精神的東西都會觸動到美國人的神經,每當奧巴馬試圖引進任何法規或政府干預,右派便指責他搞「社會主義」。在得克薩斯州一次抗議奧巴馬的集會中,一個支持茶黨的女人出示一個標誌在標誌上奧巴馬的頭一個字母「O是前蘇聯的國旗。上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和《投資者商業日報》完成了一項民意調查,百分之四十的受訪者普遍同意美國正在演變成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上述的看法混淆了權力制衡和社會主義。阿克頓勳爵(Lord Action)在一八八七年寫道: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在二十世紀,毫無疑問許多共產主義的國家都以失敗告終,它們應驗了阿克頓勳爵所說共產黨政府在政治和經濟層面都有絕對的控制權,然而,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干預卻不是這樣,政治和企業會互相制衡

今天美國的左右兩派都同意阿克頓勳爵上述所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權力制衡。如果政府或者政黨可以為所欲,你可以想像到其後果將是很可怕的任何民主國家也不會允許權力壟斷。為什麼絕對的權力會使人絕對腐化呢?阿克頓勳爵隨後的一句給予解釋:「偉人幾乎都是壞人。」因為人有罪性無論多麼偉大的政治家,在沒有制衡下他可能搖身一變,而成為邪惡的暴君。同樣道理,如果一個大亨月入一千萬,他會意識到社會責任感嗎?還是他們會濫用自己的經濟實力,以巧取豪奪的手法去積累更多的財富呢?你可能會說,約翰洛克菲勒、比爾蓋茨、沃倫巴菲特不是做了許多慈善事業?但又有幾多有錢人會像他們般發財立品

「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為什麼美國人認為這原則只適用於政治,而不適用於經濟呢?如果人們不信任政府可以假「自由政治」之名而任意妄為,為什麼人們會毫無條件地堅持所謂自由經濟的信念呢?


2012.7.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