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森豪

布殊

 

  • 余創豪

最近九一一聽証委員會傳召了克林頓、布殊兩朝的高級官員,追查九一一的責任問題,前反恐小組協調人李察克拉克(Richard Clarke)在聽証會上向九一一死難者的家屬表示歉意,他說:「政府辜負了你們,我辜負了你們。」聽証會主持人說:「在很多關於情報失誤的討論中,人們都是互相指責,你是第一個道歉的人。」這讚譽引來全場掌聲。

無獨有偶,最近前聯合國武器檢查小組負責人布里克斯(Hans Blix),在接受霍士電視台訪問時,亦表示自己從前對伊拉克的判斷是錯誤的。雖然布里克斯並不主戰,但是在伊拉克戰爭之前,他認為伊拉克的確擁有大殺傷力武器,戰前他曾經訪問法國總統狄拉克,狄拉克一口咬定伊拉克沒有大殺傷力武器,布里克斯反駁:「可是,你自己(法國)的情報人員卻認為那些武器是存在的。」狄拉克回答:「他們祇是互相洗腦。」(They indoctrinated themselves

為什麼狄拉克比法國情報局更加清楚薩達姆,真是耐人尋味,但這是題外話。要點是:克拉克與布里克斯都是願意承認錯誤的勇者。布殊班子在九一一和伊拉克大殺傷力武器兩個事件中都有明顯錯誤,可惜布殊卻不是李察克拉克、布里克斯。

其實,布殊的性格,在入主白宮前已有跡可尋。因著克林頓的瓊斯案、萊溫斯基案,二零零年總統大選時,領導人的誠信問題成為討論焦點。有人問布殊是否曾經吸毒,他祇是支吾以對。相反地,共和黨另一位候選人約翰麥凱恩 (John McCain),卻透明地坦白。有一次一位記者問他:「你是否曾經酗酒?」麥凱恩毫不猶豫回答:「是的。」記者繼續追問:「你是否曾經吸毒?」麥凱恩給予同樣答案:「是的。」記者又問:「你曾經離婚,你有什麼看法?」麥凱恩黯然說:「我知道我從前的生活方式,最終鬧至離婚,這為前妻帶來很大傷害。」當時我對人說:「我一定會投他一票,我亦鼓勵人支持他。」可惜,我的想法並不代表其他選民的想法。

由克拉克、克斯、麥凱恩,我聯想起二次大戰時的盟軍統帥、戰後的總統艾森豪威爾。盟軍登陸諾曼第前夕,艾森豪上將準備了兩個版本的演詞,一個版本當然是宣佈登陸成功、夜盡露曙光,另一個版本是宣佈行動失敗,他願意承擔所有責任。大戰結束後,艾森豪繼任杜魯門的總統職務,一九六零年美蘇計劃展開高峰會議,艾森豪卻暗中下令U2偵察機飛入蘇聯領空刺探情報,不幸地,U2偵察機被蘇聯飛彈擊落,蘇聯前主席赫魯曉夫不願意搞出僵局,於是他指責美國中央情報局沒有得到總統批准,擅自派出間諜機。原本赫魯曉夫為艾森豪鋪設了一個顧全體面的下台階,可是,艾森豪竟然公開承認,他從前說謊,自己的確派遣U2進入蘇聯領空。事已到此,當然沒有轉彎餘地,赫魯曉夫只有取消美蘇高峰會議,冷戰降至冰點。

從前讀到這段歷史時,我不禁掩卷長嘆。當時我的想法是:為什麼艾森豪不索性將責任推向中央情報局呢?其實,赫魯曉夫當然知道艾森豪說謊,但只要雙方有「默契」,美蘇關係就不致破裂,冷戰可能提早結束,隨之而來無數的爭鬥、動亂、傷亡,可能根本不會發生。但許多年之後,我卻對從前的立場有所保留,不錯,掩飾錯誤,可以改善美蘇關係,但是,當拐彎抹角、文過飾非成為習慣時,當魯莽行動沒有嚴重後果時,誰敢保証艾森豪不會以後採取更加冒進的行動、而將冷戰轉變成熱戰呢?

可惜,艾森豪並不是現任美國總統。

2004.3.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