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死囚、沉船與男女平等】一文中,我曾經討論「鐵達尼」海難中優先獲救權的問題,我說:「讓女乘客比男乘客先上救生艇」這決定,和「讓頭等乘客比二、三等乘客先逃生」,在本質上是一樣的。我想再次用這個例子,去反映美國的「反英雄文化」,我的目的不是要寫影評,而只是用電影的例子,去討論美國的文化。

在【鐵達尼】這齣電影中,頭等的上流社會被描繪成驕傲、自我、虛偽和奢華,而三等乘客的形象,則是純樸率直、自然可愛,其實任何階層也有好人壞人,但是「鐵達尼」只用一種「黑白二分法」。這是「反英雄文化」的表現,「英雄」並不一定是神勇的武士,「英雄」的定義,可以擴闊到所有在某一個領域成功者,例如政治家、企業家和學者。現今美國的大眾文化,對權威者和成功人士不但不很尊重,反之極力去抹黑他們,一些十年寒窗苦讀而取得博士學位的學者、或者一些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的企業家,很多時被說為其成功只是靠欺榨而得,我不否認有這類人存在,但總不能以偏概全。

「鐵達尼」的「黑白二分法」,令到「讓頭等乘客先上救生艇」這行動,變成極之不道德。試想像這樣一個情況:今天美國總統克林頓、副總統戈爾、微軟公司主席威廉基爾和戴異公司(Dell Computer)主席米高戴異(Michael Dell)同時乘坐一艘遊輪,不幸地所乘的遊輪也是觸冰山而開始沉沒,更加不幸的是救生艇也是不足夠,如果船長讓克林頓、戈爾、基爾和戴異先上救生艇,他的決定是否不道德呢?假若他們四人都死去的話,那麼美國政府和美國電腦工業一定會受極沉重的打擊。當年在鐵達尼號上,頭等乘客都是對英美政治經濟有重大影響力的人,就如今天的克林頓和威廉基爾,那麼當時船長的決定也是無可厚非的(當時頭等乘客的獲救率是百分之六十三,而其他的只有約百分之二十五)。

當然我不是說富人該活、窮人該死,我認為窮人該活,但是富人也不該死!正如我在上面所說,【鐵達尼】電影刻意把頭等乘客描述成自私小人,甚至給予人一種該死的感覺,女主角說雖然她的有錢未婚夫逃過大難,然而後來因為股票市場崩潰而吞槍自殺,好像是說:「他該死,今次沒有淹死,但仍然難逃一劫。」

有「反英雄」,自然會有「反反英雄」。最近,美國廣播公司播出了一套頗具爭議性的專輯,在專輯中主持人約翰多素(John Stossel)提出這些問題:「貪婪」的企業家是否一定對社會有害?華爾街的投資者是否比德蘭修女對世界更加有貢獻?約翰多斯舉出很多例子,說明自由企業造福社會,而華爾街投資者製造無數就業機會,比起德蘭修女還救活了更多人!【商業一週】評論員保羅羅拔斯(Paul Roberts)也支持約翰多斯的說法,認為醜陋的企業家之見解,是過時的經濟學思想。

1998.2.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