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中國人的宇宙觀,是一個天地充滿著生命活力的「有情天地」觀。中國文人大都繼承這傳統,散文家張嘵風、琦君和林清玄等,都在作品中流露出一草一木、一蟲一鳥中見情見性。

不過,我這愛搗蛋的傢伙,卻常跟「天地有情」者唱反調。曾經有一次一群海豚拯救了一名遇溺的泳客,一位朋友讚嘆造物神奇,連海豚也有靈性。我對她澆了一頭冷水,我說:「海豚的行動只是出於本能,牠們並沒有愛惜生命的觀念,牠們看似是英勇救人,但是其實當中並無英勇可言,因為牠們沒有危險的意識。」一個本來如「神犬拉茜」那般美麗感人的故事,竟然被我破壞無遺。

另一次一份雜誌報導一頭北極熊殺了幾隻狗,那位朋友又大呼「殘忍無情」。我輕描淡寫地說:「殘忍無情是道德判斷的字眼,但那頭北極熊有這種道德觀念嗎?牠可能只是肚餓而覓食,又或者誤以為狗隻會對牠構成威脅,所以才自衛殺犬,這與無情沒有無關,只是動物本能而矣。」朋友為之語塞,北極熊應該聘請我當牠的辯護律師。

我是唸心理學的,在心理學中,不單是動物的行為,甚至連人類的行為也是 「無情地」來解釋,例如佛洛伊德心理學,將人的七情六慾追溯到動物般的性本能上。行為主義則採用機械化的解釋,把情說成是重複刺激之下的自然反應。

神經心理學可以把情看成是大腦細胞的化學反應,甚至有一位心理學家說:「所謂有緣份,無非是兩個人的電離子互相配合得好,令到二人的大腦產生舒服的感覺。」

以資訊傳播模式為基礎的心理學,會將思想感情比作一堆電腦數據資料,有些教育心理學家認為:有些學生在學習上有問題,是由於在大腦中有好像電腦蟲 (bug) 的錯誤,不知道情變的原因,是否也因為有感情蟲在腦中。

有人可能會不滿這種無情的態度,但平心而論,當有情天地觀過了頭,便會妨礙了知識的發展。例如在上述的中國傳統宇宙觀裡面,不但萬物有情,甚至萬物有靈--山有山神、樹有樹精、狐有狐仙,這樣,以往中國人以為行雷閃電是雷公咆哮,但西方人卻發現了雷電是由於帶陰電子和帶陽電子的雲摩擦。

再以人情而言,以往只是受到道德批判的行為,如今都受到心理學公平的對待,要深入瞭解人類的感情問題,便要抽絲剝繭地深入分析,也許一個人薄情,真的是由於某些大腦細胞被破壞了。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一個有情的人,我還是愛讀張嘵風、琦君和林清玄的散文。我無法判斷在萬象背後是有情還是無情,然而世界之表像既然看似有情,那麼又何況以情相待呢?

1997.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