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by Alex 
Yu

余創豪

觀眾歡聲雷動,我內心卻澎湃著另外一種激動。

銀幕正在播映【中華英雄】,華英雄的父親因為撰文批評鴉片為害中國,被洋人謀殺,華英雄找洋人報仇,一劍將仇人的手槍削斷,再一劍把他的頭顱砍掉。

我想起在一九零零年,八國聯軍攻陷大沽、直搗北京,「武功蓋世、刀槍不入」的義和團,卻不堪一擊。

銀幕上,一群美國人在農曆新年時候衝入唐人街搗亂,中華樓主人將來者教訓一頓,最後只消一腳,便把那群美國人踢成滾地胡蘆。

八國聯軍長驅直入北京,滿清政府的裕祿兵敗自殺,慈禧和德宗狼狽出走西安。

銀幕上,在礦場裡面一群荷槍實彈的美國馬隊衝向華英雄,華英雄雙掌一推,接著一聲巨響,對方人翻馬倒、落花流水。

義和團戰敗後,滿清政府跟列強簽訂辛丑條約,被迫削平大沽及北京至海口的砲台,列強大使館劃定界址,由列強駐軍防守,中國人不能進入界內居住。

銀幕上,三K黨的黑龍司令對中華樓主人說,自己得到州政府批準,要把唐人街中華樓夷為平地。熟悉美國政情者都知道,沒有一個州長,膽敢下此批令。

銀幕上的世界,好像與真確的史實,沒法連成一線。難道我們無法面對血淚交織的歷史,而認同甚至是陶醉於虛假誇大的影像?

孔子不是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在【中華英雄】的結局裡,華英雄與無敵在自由神像決鬥,他們把自由神像破壞到手斷頭裂,我不知道這純粹是為了視覺效果,還是有特別象徵意義,我相信美國人看到支離破碎的自由神像,心中一定不會好受,正如假若一齣美國電影,放映天壇或者孫中山像被美軍砲火轟成粉碎,中國人也會不悅。

很多中國人批評美國好萊塢製作了不少辱華電影,例如【傅滿州】、【龍年】、【妖魔大鬧小神州】、【致命武器第四集】﹙又譯【轟天砲第四集】﹚與【再戰邊緣】等,【傅滿州】和【妖魔大鬧小神州】描寫妖怪式的中國大反派,而其它都是關於在美的華裔幫會。如果描述華裔幫會和壞人是辱華,那麼誇張說紐約州政府和三K黨勾結,又是否「辱美」呢?【環球日報】批評【再戰邊緣】裡美國人稱華人為「清」﹙Chink﹚,這是種族歧視。但是,撫心自問,很多中國人不是經常把「鬼佬」、「洋鬼子」、「黑鬼」、「老番」、「紅番」等侮辱性詞語掛在口頭嗎?

相信有些人讀到這裡,已經大罵我是「漢奸走狗」。且慢!誇張中國武術的威力、醜化扭曲美國人的形像,並非健康的民族主義,借助民族主義來建立雙重標準,更非儒家精神。【中華英雄】在一九九九年上映,距離庚子拳變、八國聯軍已經差不多一個世紀了,為什麼我們的心態,卻仍然好像在原地踏步呢?

1999.10.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