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亞洲發生金融危機,印尼人洩忿而數度排華。前幾天看一齣有線電視的影片,也是關於中國人受欺壓的故事,那套電影描述幾年前發生在美國洛杉磯的暴動,在片中一群暴徒搶掠一間中國人的商店,老店主對暴徒說:「你們拿什麼也可以。」但店主的兒子年少氣盛,忍不住反抗,老店主卻把他推出店舖,並且鎖了後門,避免兒子跟暴徒衝突。

我對朋友說:「也許那位老人做得對,即使全家總動員,也沒有可能跟成千上萬的滋事者對抗,他只是不想自己的兒子受害。」朋友義憤填胸地說:「如果反抗,可能會有人受傷、甚至被殺害,但可以阻嚇暴徒,讓他們以後不敢隨便欺負中國人。如果每次都是逆來順受,人家只會不斷欺壓你。」他慷慨激昂的說話,令我想起了帶領蘇格蘭人反抗不列顛人(英格蘭人)的民族英雄威廉和勒(William Wallace),當蘇格蘭人被不列顛軍隊的龐大陣容震懾時,威廉和勒說:「如果你們今天不抵抗,也許你們可以活得久一點,但是以後壓迫會源源不絕而來,終歸也是難逃一死。」

朋友再進一步說:「我真不明白為什麼中國人還要到印尼旅行,即使不積極抗拒印尼,也應該要消極杯葛。」我覺得很有道理,便說:「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中國人一邊要求日本歸還釣魚台、索取大戰賠償和抗議篡改教科書,一邊還大量購買日本貨。」

我想起了張明敏一首名叫【我是中國人】的歌曲,當中有幾句這樣的歌詞:「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儒家傳統的思想,帶領我們腳步。」然而,這樣的傳統思想,帶領我們到哪裡去呢?沉默,真的不是懦弱嗎?忍耐,真的不是麻木嗎?

曾幾何時,中國人真的不再懦弱和麻木了-- 那是在電影裡面,李小龍在【精武門】中把日本人和俄國人打得落花流水,在【猛龍過江】中把西方黑社會的高手逐個消滅,而黃飛鴻在【獅王爭霸】中與德國人周旋到底,還有李連杰在美國打敗墨西哥幫派和白人黑社會……

但是,當印尼發生排華和美國洛杉磯發生暴動時,李小龍和黃飛鴻又在哪裡呢?

在少年時,我曾經發夢要成為李小龍或者黃飛鴻,最初我投身國術北派,可惜自己資質有限,師傅罵我說:「我真想把你操拳的姿勢拍攝下來,然後讓你看見自 己的動作是多麼難看。」而且,我不大適應那種練習方法,師傅只是要求我操拳,我不知道那些招式在實際搏擊中怎樣應用,還有,北派以腿功為主,可是自己的腳筋太硬,於是後來我轉去修習以拳術為主的南派,但是我發覺自己的雙手並不比雙腳靈活。

現在我年行已大,受工作所困,一天到晚都坐在辦公室,要當李小龍或黃飛鴻的希望,已經成為泡影。我安慰自己說:「以力相搏,只是匹夫之勇,智者決勝與千里之外,運籌於帷幄之中。」

也許,中國人並不需要李小龍與黃飛鴻。其實,只要稍為不沉默、不忍耐,每一個中國人也可以成為李小龍或黃飛鴻;只要中國人充分發揮自己的智慧,在本土可以安居樂業,那麼就不需要寄人籬下、任人魚肉!

1998年5月4日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