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聽到許多西方人十分愛慕中國文化,並努力學習時,我們心中可會泛起一陣自豪感?可是,當我們知道有些西方人是怎樣「搞」中國文化時,也許會大嘆「吾不欲觀之矣!」

現在美國流行的「新時代運動」(New Age Movement),便是基於東方宗教及哲學發展出來的,可是其教義之荒誕,真令我驚嘆而側目,例如主張萬物皆神的泛神主義。

西方人對東方宗教、哲學有興趣不是始於今天的事,在西方的浪漫主義(Romanticism 1790 - 1815)時代,不少歐洲人對東方文化有濃厚興趣,在十九世紀中期,有些歐洲人甚至到西藏和尼泊爾修佛。

最近我上的編輯課有一門功課,是去調查一九六七年至六九年美國的「地下報紙」,那些「地下報紙」是以反越戰為宗旨的。其中一份名為「佛教徒之聖諭」(Buddhist Oracle),單看名稱,你以為這是宣揚佛教教義的報紙嗎?其實不然。

當中有一些文章確是關於佛教教義的,但都十分基本,如介紹「五蘊」之類的道理,深入一點的討論便欠奉了。而且該報紙所弘揚的佛教,只是西藏密宗,密宗「歡喜禪」強調性對修行的重要性,又重視神秘經驗,該報便是藉此來支持嬉皮士式的生活——性濫交及通過毒品來追尋神秘經驗。

這報紙說:「你可以否認嬉皮士,但不要否認他們帶出來的訊息:生命的意義,不只是辦公室內的九時至五時、電視機前的五時至九時。」

他們追尋新生命意義之方式,是性開放與吸毒,並將這種經歷比附為佛教的「打坐入靜」、哲學家威廉占士(William James)的「神秘經歷」、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高峰經歷」(Peak experience)及猶太教學者馬丁布伯(Martin Buber)的「我與你」(I and Thou)-- 一種與神聖力量互為主體的關係。很明顯,他們只是藉佛教及其它學術來為自己的大花臉補粉!

佛教的「八正道」教義,不是教人要有「正見、正命、正業」……嗎?釋迦有知這種佛教徒之聖諭,真會哭笑不能!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八、五、十)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