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一個相對平靜的社會嗎?

余創豪


奧巴馬:不要急於判斷

我寫了許多文章去批評美國的教育、醫療保健系統、槍支管制法、貪婪的資本家……等,儘管如此,美國仍然有積極的一面,例如,美國總算是一個相對地平靜的社會。

警方發現波士頓爆炸案的兇徒是兩個來自車臣的穆斯林青年男子後,我可以看到,主流的大眾媒體和政府都小心翼翼地發佈消息,他們避免把這兩名男子的行動牽涉到整個車臣民族或伊斯蘭教。四月二十日美國總統奧巴馬促請美國人不要急於做出判斷,應保持「使我們強大的團結和多元化。」他又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法院,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小心行事,而不要急於判斷這些人的動機,當然更不會判斷整個群體的人……我們歡迎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包括各種信仰的人和每一個種族。

最近一名英國士兵被幾個穆斯林謀殺,之後,大約一千名極右份子在倫敦市中心的街頭示威遊行,高呼反穆斯林的口號。此外,一些英國的清真寺遭到襲擊,又有兩名男子向英格蘭東北部的一所伊斯蘭文化中心投擲燃燒彈。

同一時期,在緬甸臘戍市的佛教暴徒襲擊清真寺、穆斯林學校、穆斯林的商店。臘戍的暴力源頭是一名男穆斯林在汽油站攻擊一名女性佛教徒,後來該名穆斯林男子被警方拘留,佛教徒群情洶湧,包圍了派出所,但警察拒絕交出嫌犯,於是乎暴力事件接二連三地爆發。也許這僅僅是一個導火線,這仇恨必有更深層的原因。

在美國有一些博客和個人表達反伊斯蘭的意見,但到目前為止,美國還沒有發生過大規模的反伊斯蘭教抗議活動,也沒有清真寺,穆斯林學校或商店因為波士頓案而受到攻擊。去年在阿拉伯媒體【半島】(Aljazeera)上面,穆爾塔扎侯賽因(Murtaza Hussain)斷言「反穆斯林暴力在美國已經失去控制。」他只是列舉出一些個別情況,我不知道他所說的「失控」是什麼意思。

如果有一個美國人在國外侵襲其他種族或者侮辱不同宗教的人,人們會怎麼反應呢?事實上,類似的案件曾經發生,結果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報復暴亂,焚燒美國國旗,將一個或幾個人等同於整個國家。

有人可能會說,世界各地都有極端分子。我同意政治評論員比爾馬哈爾(Bill Maher所說:「美國有三K黨和其他極端團體,他們的成員只是數以千計。但其他國家的極端主義追隨者卻數以百萬計。」不止於此,K黨和其他極端主義的意識形態不是美國主流社會的規範。當K黨犯下暴行時,大多數人都不會拍手或唱「哈利路亞」,在美國一些婦女被侵犯時,大多數人都不會責怪受害者,而是趕來幫忙。但在某些國家,極端就是規範!

金融海嘯:「你應該生氣!」

2007年的房地產崩盤和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許多美國人失去了工作和房子,401K退休金收縮成200.5K,人們指控金融界人士操縱市場是這些經濟問題的原因,不用說,仇富情緒在近年來不斷升溫。儘管如此,大規模的「佔領華爾街」只是和平的抗議活動。跟歐洲頻繁的抗議行動相比,美國人的反應算是平靜。德國人直言不諱地承認,歐洲人無法容忍美國人能夠容忍的,美國的福利不及歐洲,失業的美國人只能從政府得到有限和暫時的支持,在德國,失業的公民可以向政府領取他們以前淨工資的60%,如果這個人有孩子,他就可以得到67%。如果你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被炒魷魚,失業救濟金的上限為每週240美元,換句話說,這是大約每月1000美元,但是,即使你住在一個小公寓,租金可能已經是1000美金,這筆錢真是「到喉不到肺」,「到頸不到胃」。最近德國財長蕭伯樂說:「如果歐洲引進美國的福利標準,我們會發生革命,革命不是會發生在決定引進的第二天,而是決定引進的當天。

芭芭拉•埃倫萊克(Barbara Ehrenreich)把冷靜的美國文化歸因於積極思想(positive thinking),在她的名著【光明面:狠銷積極思考如何削弱美國】(Bright-sided: How the Relentless Promotion of Positive Thinking Has Undermined America)中,埃倫萊克寫道:美國人認為貧困、肥胖、失業、感情……等任何問題,都可以用積極的心態去克服。在加州理工學院的演講中,埃倫萊克說她的一個朋友失業了很長一段時間,但她仍然試圖保持樂觀。埃倫萊克告訴她的朋友:「你應該發怒!」埃倫萊克認為這種樂觀是危險的,因為它可能是妄想,而任何妄想也會帶來災難。

在許多問題上我都同意埃倫萊克,卻不是在這一點上。我們應該生氣嗎?憤怒能夠實現什麼呢?這種情緒會幫助失業人士更快地找到工作嗎?這種心態會締造出更好的經濟制度嗎?剛剛相反,如果一個人態度消極,這更不可能找到工作,他可能只顧指責別人,而不是花時間在試圖改善自己或辦好事情。如果社會上充滿了失意和不滿的人,這個社會的前路是什麼呢?看看二十世紀三零年代的德國和意大利吧!極端主義的溫床,就是一個充滿憤怒而又沒有希望和出路的社會。

結語

總體而言,美國算是一個平靜的社會。當列根擔任美國總統的時候,他的支持率是非常高的。許多年前,一位華人評論員寫道:「即使列根總統這麼有魅力,他也不可能在美國發起像文化大革命般的群眾運動。」我同意他的說法,極端的種子只可以在美國土壤散射為雜草,但他們無法遍布整個花園。這種平靜的氣氛有多種因素,請讀者恕我不能在這篇短文內做太深入的探索。

2013.5.3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