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可以,中國人也可以!

余創豪

年少時,自己讀過不少批評中國人性格的書籍,例如柏楊之【醜陋的中國人】、孫隆基之【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我不免為中國人的劣根性而汗顏,但是年行漸長時,看法有點不一樣。

此外,很多論者以日本人的優點來對比中國人的弱點,但是他們往往沒有留意到兩件事實:第一,日本文化脫胎自中華文化,在中國唐朝時,日本派出「遣唐使」 到中國學習中國文化,日本的文字、文學、建築、醫學、武術、茶道、政制……,都曾經以中國為濫觴。如果說日本文化有其優越性,難道中華文化沒有一定價值嗎?第二,其實很多受人垢病的中國人劣根性,一樣可以在日本人身上看到。

許多人批評中國人固步自封,不肯接受新事物,例如北宋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但是中國人仍然保留雕板印刷,結果活字印刷術反而由西方人光而大之,雕板印刷是將整頁字固定的刻在印版上,而活字印刷,則是鑄造個別字體,在排版時才將字模放在一起,由於字模可以靈活排列和重新使用,所以稱為活字。一九九九年美國「藝術與娛樂」﹙Art and Entertainment﹚電視台評選過去一千年裡面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人,排在榜首者,是使用活字印刷術令知識廣傳的德國人吉庭堡﹙Gutenberg﹚,假若中國人珍惜這偉大發明,成為千禧之最者可能是畢昇而非吉庭堡。其實,在日本幕府時代,日本人亦先後由中國和西方學習了活字印刷術,可是跟中國人一樣,在以後幾百年,日本人繼續使用雕板印刷、不思進取。

又如有人批評中國人發明火藥,但是沒有繼續發展槍砲,結果受制於西方人的船堅砲利。曾幾何時,日本人在武器運用上也是遲緩,荷蘭軍隊在十六世紀末期才發明打仗時使用槍陣,所謂槍陣,就是前排士兵開火時,後排士兵上子彈,跟著倒轉過來。日本人比荷蘭人早二十年研究槍陣,可是只淺嘗即止,於是武器和戰術遠遠被西方拋離,直至美國培里司令率領戰艦進入日本示威,日本人才知道自己軍械不如人,被迫結束其與中國相似的鎖國政策。

有人會反駁:這些日本人的弱點是陳年舊事。然而,他們有些和中國人相似的弱點,今天仍十分普遍,眾所周知,日本人愛面子、死不認錯的性格,常見於其對南京大屠殺、慰安婦之否認。可是,除了第二次大戰外,不少日本人對之前的軍國主義歷史仍然沒有半點反省、絲毫悔意。以甲午戰爭為例,日本人寫的【日本三大將領】一書,仍然對日本戰勝清朝的「彪炳戰績」誇誇而談;日俄戰爭是另一個例子, 在一九零四年日本戰勝俄羅斯後,美國鑒於日本野心勃勃,於是幫助中國來制肘日本,當代日本政治經濟分析家宮崎正弘卻批評美國的外交政策,他說:「從培里到日本以來,美國人一貫重視中國,而在內心深處一貫地蔑視日本。」他沒有反省美國這樣對待日本,是因為日本從甲午戰爭到日俄戰爭表現出虎狼之心。

正如上面說過,日本文化脫胎自中華文化,它一樣有中華文化種種的優點與弱點。舉出上面幾個例子之目的,不是說「中國人不算差,日本人還差,那麼我們不需要改善了」,我只是指出:即使日本人承擔著沉重的文化包袱,即使他們受著跟中國人同樣的劣根性限制,他們仍然可以創造出震燦世界的文明。日本人可以,中國人為什麼不可以?

2001. 2.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