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中國菜    

余創豪

鳳凰城有不少中國餐館,閒來無事,太太和我都喜歡周遊列館,品嘗不同風格的佳餚。可是,一直以來,我們對P.F.Chang只望而卻步。P.F.Chang開創於一九九三年,在短短九年間已經發展成遍佈全美的大企業,【商業周刊】將它列入五百間發展最快速的私人公司之一。

P.F.Chang如此遐邇馳名,為什麼我們卻沒有興趣一試呢?因為我們都喜歡「正宗」中國菜,P.F.Chang卻是美式中國餐館,P.F.Chang其實是兩個人的名字,PF是保羅森名(Paul Fleming),亦即是公司的創辦人,保羅有意創立一間餐館時,找他的朋友張先生(Chang)合作,於是餐館定名為P.F.Chang。

某日,我突然心血來潮,向太太建議到P.F.Chang吃午飯。一面吃飯,我一面讚不絕口:「想不到美式中菜也如此美味。」

太太說:「水準更高的唐餐館,多得很哩!」我回應:「當然,可是,很多中國人開設的唐餐館,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廚師沒有將經驗傳授給別人,餐館無法企業化。」

突然,我聯想起一齣二十多年前在香港觀看的武打電影,那是由黃家達、茅英主演的【中泰拳王生死戰】,隔了二十多年我仍能記起這部電影的內容,因為這齣戲反映了一些中國文化的問題,在電影中茅英批評其武林同道:中國武術家沒有將獨門武功傾囊傳授給外人,以致很多好招式都失存了。

唉!現在中國人開辦的餐館,甚至其它公司,還不是面對著同一文化弱點嗎?

此外,不少中國人(包括自己在內)都不喜歡美式中菜,因為這不是「正宗」。然而,文化是動態的,當然會經過不斷流變,例如中國人喝茶講究純粹茶味,英國人則加糖加奶,日本人則追求茶道形式,但誰是「正宗」呢?

由美國人經營的美式中菜館大行其道,可能會傷害了一些唐餐名師的自尊心。中國人常自豪自己文化的融和力,例如元朝清朝本是外族政權,但蒙古人、滿洲人都被漢化;五胡亂華時,前趙由匈奴人建國,前趙君主深諳漢學,甚至取漢名劉淵;北魏政權由鮮卑拓拔氏所建,北魏卻下令全國漢化。外國人、外國文化被中國強勢文化吸納時,中國人為之津津樂道,例如滿洲人的旗袍,我們視之為中國服飾;可是,當中國人接受外來強勢文化,我們卻以此為「崇洋媚外」,若中國文化被外國文化「改造」時,在心底裡我們更難免排斥。

我認為:文化是世界性財產,並不屬於任何民族。倘若美國人能夠以美式管理、美式中菜經營餐館,將它發展成跨國性企業,中國人又何妨虛心求教於西方管理方法,甚至改變食譜以求增加市場佔有率呢?

雖然現在美國是強勢文化,但曾幾何時,美國人亦要依賴和參考外國文化。例如十九世紀美國著名基督教佈道家慕迪(D. Moody),首先要在英國闖出名堂,然後在美國才可以奠定其宗師地位;二十世紀初美國文學家艾略特(T. S. Eillot)先在英國發表作品,得到英國人肯定,跟著在美國文壇聲名大噪。換言之,英國文化是美國人的法度,在獨立戰爭和一八一二年跟英國人苦苦相爭的美國人,亦不得不輸入英國文化。

由二十多年開始,日本汽車進軍美國市場,美國三大汽車公司兵敗如山倒,後來通用汽車公司與豐田汽車公司成立合夥工廠,美其名是合作,其實是美國人向日本人學習;與此同時,美國大學工商管理課程,紛紛研究日本管理方法。美國通用電氣公司 (GE)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企業,通用電氣的前任總裁傑克威路斯(Jack Welch)不諱言自己一部分管理方法不是本地創造(Not invented here,簡稱NIH),而是外師日本人。有趣的是,從前不少日本的管理技術,是脫胎自美國人的理論,例如美國管理大師杜明(E. Deming)的「品質管理」概念,對豐田汽車公司影響很深,日本人「不恥下問」,結果倒過來由門生變為師傳。何時何日,中國人會成為美國人的師傳呢?

但願一天,Alex Yu、J. W. Wong之類的名字,好像麥當勞、可口可樂一樣,成為家傳戶曉的品牌。

2002.7.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