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英雄形像

余創豪

在另一篇題目為【敢死英雄】的文章中,我粗略地描述了西方英雄觀念的轉變。那麼,中國人的英雄觀念又是怎樣的呢?

在十多年前,香港曾經流行一股「英雄片」熱潮,所謂「英雄片」,其實是描述黑社會的電影。說實的,黑社會無論怎樣有「義氣」,終歸是進行非法勾當的社會敗類,這種扭曲的英雄觀念,在「英雄片」興起之前已經存在。

二十多年前,黃玉郎的連環圖【小流氓】,已經成為少年文化的一部分,【小流氓】的主角是一群保護善良市民的少年幫會,不過,他們卻向街坊收取保護費。後來【小流氓】「正名」為【龍虎門】,那群少年高手繼續視警方如無物,自己替天行道,用武功置壞人於死地。

再推遠一點,中國四大奇書之一的【水滸傳】,不也是以落草為寇者為英雄嗎?

黑社會、流氓、梁山好漢,似乎不是中國傳統正宗的英雄形像,中國古代英雄,好像都離不開為朝廷效力。例如秦末楚漢相爭,【文選.王命論】解釋為何漢成楚敗:「英雄陳力,群策並舉,此高祖之大略所以成帝事業也。」東漢末期亦是群雄並起,當魏、蜀、吳三國鼎立之際,曹魏招攬天下才俊之士來打天下,【三國志.魏武帝紀】說:「方今收英雄時也。」【後漢書.袁紹傳】說:「收豪傑以聚徒眾,英雄因之而起。」袁紹亦是東漢末冒起的群雄之一,不過在官渡之戰大敗後便一蹶不振。

可是,想深一層,當天下大亂時,搶江山的「英雄」,不也是與黑社會、流氓、梁山好漢同類嗎?只是他們成功之後,才成為正統朝廷的「英雄」。

後來,「英雄」由打江山的勇者,變成乖乖的讀書人。唐朝詩聖杜甫撰寫:「君王自神武,駕馭必英雄。」嗚呼哀哉!原來在詩聖心目中的所謂英雄,無非是一群受皇帝「駕馭」的驢馬!唐太宗更加坦白,唐朝以科舉考試來授予官職,天下讀書人為了功名富貴,甘願於十年寒窗下懸樑刺股,兩眼不看天下事,一心只為讀書忙。有一次唐太宗親臨試場,看見考生凝神埋首答卷時,不禁歡顏地說:「天下英雄盡入吾殼中耳。」意思是:所有才智之士都入了我的網羅裡面。難怪有詩云:「太宗皇帝真長策,賺得英雄盡白頭。」

從前我在香港考公開試時,必想起唐太宗,舊時香港考試制度跟唐代科舉制度十分相似,一些社會科學家用「行政吸納」一詞來形容這現象:英國政府利用考試制度將精英吸納於政府行政系統裡面,成功地軟化了可能與政府對立的才智之士。有一次在考試壓力煎熬下,我忍不住批評考試令到「天下英雄盡入殼」,害我「英雄盡白頭」。一位朋友說:「從你身上我看出香港教育十分失敗,你只會說,不會做。如果你明知道這個考試制度無非是一個網羅,為什麼你不豪氣地撕毀考試證,做一個不受功名戲弄的造反英雄?」不過,說這番話的朋友,已經考上了大學。

中國的確有撕毀考試證的英雄,明朝的王冕讀書很多,然而他杯葛考試,說這種奴才教育,真是「童子羞為哉!」不過,王冕說這句話,是在屢次考試而名落孫山之後。

所謂物極必反,漸漸地,英雄形像由為政府服務的讀書人,變成社會邊緣人,其後演變為黑社會和流氓,也是其來有自。

唉!撫心自問,自己讀了那麼多書,但仍然配不上稱為「英雄」,奉勸讀者諸君,不要被功名所誤。

2000. 12.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