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殖民主義、帝國主義

余創豪


許多華人可能不喜歡這篇文章,有些讀者甚至會很生氣,我不要求你同意我的看法,但我希望你至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中國歷史。其實,在這裡我沒有披露任何新的歷史事實,我將會告訴你的東西是你已經知道的。

金宋高麗之三角關係

讓我們先從宋代的歷史開始討論,眾所周知,金消滅北宋之後,高宗偏安江左,史稱「南宋」,金國向南宋發出國書,要求南宋進貢,並且要冊封高宗,以顯示其宗主地位,宋高宗道:「朕受太祖、太宗基業,豈可受金人冊封?」丞相秦檜卻接受了金國的國書,秦檜又令禮部侍郎兼直學士院曾開起草回答國書,體制似藩屬對宗主國。曾開不肯起草,他向秦檜質疑:「敢問我朝對待金人,果用盛何禮?」秦檜回答:「如高麗待遇本朝。」宋是高麗的宗主國,秦檜將金宋關係比擬為宋朝高麗之關係,曾開認為這是喪權辱國,故此他拒絕草詔,自請辭職。

不消說,奸相秦檜遺臭萬年,曾開則因著其愛國精神而流芳百世,然而,曾開和其他愛國主義者有否想過,宋國對金國稱臣是屈辱,但高麗對宋國稱臣又何嘗不是忍受著奇恥大辱呢?大宋滿朝文百官,有那一人會作出易地而處的反思,為高麗仗義執言呢?

在無數關於盛唐的歷史書和紀錄片中,作者和攝制者都為泱泱大唐而驕傲,唐朝是南詔、吐蕃、回糾的宗主國,大唐是「天朝」,大唐天子號稱「天可汗」,在唐太宗執政期間,「絕域君長,皆來朝貢﹔九夷重譯,相望於道。」但又有幾多邊陲的少數民族成為了大唐富強的犧牲品呢?

向中國朝貢船的模型﹝香港海事博物館﹞

韓國反華電影

自古以來,中國的鄰國,如朝鮮、琉球、日本、越南等,都向中國朝貢,兩漢時期,朝鮮有辰韓、馬韓、弁韓等「三韓」,它們都要對漢皇稱臣進貢。五胡亂華令西晉王朝覆轍,但偏安江左的東晉仍舊展示大國姿態,東晉接受朝鮮的百濟國進貢,而且百濟國王受東晉冊封。唐朝時朝鮮的新羅國向唐朝進貢,如前所述,高麗向宋朝貢,李氏朝鮮則向明清兩朝進貢。

一位韓國朋友告訴我,在她的國家裡面,許多歷史電影都把中國人描繪為侵略者,其中一套著名的反華電影是【神機箭】,我曾經寫了一篇文章,批評這部電影歪曲歷史,雖然我不喜歡那部電影的誇張和醜化手法,但我明白為什麼韓國電影製作者會如此不喜歡中國人。

日本:由自卑至自大

日本倭奴國向東漢王朝進貢,漢光武帝賜給國王一個金印,叫做「漢倭奴國王金印」,「倭」這名稱源自中國人,有一說法是:倭,從人從委,矮人也;另一說法是:倭源自日語中的第一人稱,綜合來說,「倭」的來歷無定論,但「奴」則明顯是貶稱。公元六世紀,倭國國王對「倭」的稱號感到不快,並認為倭國居於東,乃日出之處,便用「日」字為國號。公元七世紀初,倭國派遣小野妹子使隋,國書上寫著:「日出處天子致書日沒處天子。」這口氣未免太大,但這可以理解為受屈辱下之過度反彈。

筆者在年少曾參加一個名為【九一八與大和魂】的講座,講者指出:幾千年來日本這蕞薾島國與巍峨中國毗鄰,就好像一個侏儒長期站在一個巨人身邊,侏儒極度的自卑感發展為變態的自大狂,當機會來到時,便要反客為主,誓要扳下巨人。這位講者不是為日本侵華開脫,我也不是,日本在過去百年侵略中國的所作所為是沒有藉口的。但是,我們必須吸取歷史教訓,我們不應該讓任何國家再有任何侵略的藉口。

二戰後中國應否從法國人手上接管越南

越南人曾經是中國人眼中的南蠻,「相通中國長江以南大部地區曾是百越族的土地秦漢時期中原政權兼併了越人的地方,又向當地殖民,一部分越族與南遷的漢人融合,一部份則遷徙到今天的越南。在一世紀至十世紀的大部份時間中,越南直接受中國統治。十世紀之後,越南獨立而成為中國的朝貢國。明朝再度佔領越南而推行直接統治,明成祖死後,越南又把明軍逐出越南,但越南仍維持與中國的宗主藩屬關係,於晚淸法國通過中法安南戰爭取下了越南。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總統羅斯福告訴蔣介石,戰後中國應從法國人手上接管越南,但蔣介石拒絕。當中國作家趙無眠回顧這一段歷史事件時,他表示對蔣介石不滿,因為他認為蔣介石不關心中國的利益。老實說,如果我是蔣介石,我也不會接收越南。兩千年來,越南一直反抗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他們的敵人包括了中國日本法國。如果中國要在二戰後吸收越南,我恐怕越南戰爭的雙方不是美國與北越,而是中國和越南。事實上,美軍於一九七三年從越南撤退後,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越南在一九七九年打了一場短暫的戰爭。

結語

鴉片戰爭之後,日本和西方列強對中國巧取豪奪,強加不平等條約於中國頭上,「天朝大國,萬邦來朝」這一概念開始動搖。當我們讀到十九和二十世紀的中國歷史時,我們必定以民族主義的立場去譴責帝國主義。但是,我們卻忘記了,中國不公平地對待我們的鄰國已經長達兩千年,長期以來,我們把它視為理所當然的,但是,當兩個位置顛倒過來的時候,我們便不會甘心俯首稱臣。二十多年前,亞洲電視有一套激盪人心的電視劇,名叫【霍元甲】,其主題曲有一句是:「那個願臣虜自認?」說得對!中國人不願自認臣虜,中國的邊陲藩屬也不願意。我們為了日本在甲午戰爭中奪走朝鮮而憤怒,我們也為法國在中法安南戰爭中搶走了越南而憤憤不平。但實際上,朝鮮和越南只是從一個宗主換到另一個新主。

當我們被稱為「東亞病夫」時,我們當然非常氣憤,我們甚至創造了一個名叫陳真的虛構人物,去踢走這個標籤。但是,我們忘記了千百年以來,我們一直稱呼自己鄰近的民族為「蠻夷」「倭奴」,直到今天,我們仍謔稱外國人為「黑鬼」「鬼佬」。

最近筆者遊覽了香港海事博物館,海事博物館分為古代館和現代館,古代館的第一組展覽是漢船,展覽的說明如下:「在公元前一一一年,漢朝集結水師遠征越南和朝鮮,並降服了珠江三角洲的南越和福建兩個割據的地方政權。」這說明用「割據的地方政權」去形容南越和福建政府,這已經暗示了它們是不合法的,但這推論的大前提是:中原漢人政權擁有一統天下的天命。香港是自由社會,但其公民教育仍舊離不開大漢主義的框框。

在十九和二十世紀,中國人面臨難以承受的災難,但我希望這些屈辱能帶出一個積極的效果:也許,它能促使我們重新審視過去幾千年的中國我族中心主義。

201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