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決戰

余創豪

在外表看來,靜子是很典型的日本女性,她有一副尖削的臉孔和一雙瞇瞇的小眼,可是,靜子的思想卻不算是典型的日本人,至少不是我所想像中的典型。靜子是留學生,在與我同一所研究院中讀博士班。

我問她畢業後是否回國,她毅然地答:「不,我想留在美國!」我驚訝地問她:「我以為日本人都很愛國,留學生都很想回國服務。」

靜子說:「那只是傳播媒介製造出來的假象,其實日本人都不愛自己的社會,不愛自己的生活環境,美國的生活要比在日本的好多了!」

我再追問:「如果你打算在美國生根,你會跟日本人還是美國人結婚?」 她毫不考慮地說:「美國人!因為日本男性對女性不好,美國人就好得多了!」

我不客氣地追問她關於偷襲珍珠港、南京大屠殺和其它與二次大戰有關的歷史問題,她說:「在日本我們只可以有一種聲音、一個觀點,我們的教科書,對日本的戰爭暴行都只是略略帶過。但在美國這多元社會,我可以聽到不同聲音、看到不同觀點,這是我喜愛美國的原因之一。」

看來靜子的想法,在日本人中間也不是絕無僅有,曾經有一位日本學者說過:雖然日本是經濟大國,但世界各國各民只是希望自己好像美國,而不是像日本。在美國花旗銀行 (Citicorp) 服務多年的日本人八誠證基也說:日本是一個封閉的民族,美國卻是全球最開放的國家,日本應要向美國學習。

由美國對日本的影響力,我想到中國和印度的文化。不少中國學者指出:中國文化有巨大的溶和力,五胡、蒙古和滿清雖然在軍事上勝利,但在文化上卻被中華同化了。著名佛學家霍韜晦說:印度早期的文化注重瑜伽靜坐、修心養性,後來印度被外族入侵,本身文化好像蕩然無存,但是現在受到世界重視的印度文化,是前者的文化。霍韜晦說得好:文化決戰,是爭千秋而不是爭一時。

在貿易之爭,美元流向了日本,但像靜子這般的日本人,卻流向了自由神像。

199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