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

美國東岸有一座歷史名城,名叫辛辛那堤(Cincinnati),這名字是源於古羅馬獨裁者辛辛那特(Cincinnatus)。提起獨裁者,大家自然會聯想到希特拉、史太林、墨索里尼等奸雄,為什麼美國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竟然會以一個獨裁者的名字為城市命名呢?

其實,「獨裁者」(dictator)這個詞的原來意思是正面的,古羅馬是一個共和國(republic),所謂「共和」,就是超過一人擁有決策權,羅馬共和國的決策由元老院集體決定,現今美國國會的參議院,也是套用元老院這名稱(元老院和參議院的英文都是 senate,只是中文譯名不同)。不過,羅馬人意識到:在戰爭時期,如果凡事通過一大群人多番討論才決定,這好像是急驚風遇上慢郎中,於是羅馬人設立了一個臨時位置,名為獨裁者,這獨裁者享有無限權力,目是在戰爭時有效地調配所有資源,但這權位只是為期六個月、或直至戰爭結束為止。

在公元前四百五十八年,羅馬受到伊吉(Aequi)人侵略,共和國馬上委任辛辛那特為獨裁者,辛辛那特是一位喜歡務農的貴族,但他具有將才,元老院果然沒有看錯人,辛辛那特只消十六天便將侵略軍打退,之後他卸下這個擁有無限權力的獨裁者職位,重返農莊過其帶月荷鋤歸的恬淡生活。

辛辛那特一直以來是獨裁者的模範,在公元前一世紀中葉,羅馬大將凱撒(Julius Caesar)曾經試圖改變獨裁者的性質,他以獨裁者之職權指輝軍隊,可是卻挾其軍功而要求成為終生獨裁者,在公開場合他甚至以皇帝的模樣出現,其行徑當然令擁戴共和者反感,結果一群元老合謀將海撒行刺。凱撒的中文譯名是 「凱撒大帝」,其實他還未有機會稱帝便死去。

無奈,後來獨裁者的意義漸漸變質,在公元前一世紀末葉,渥太維(Octavius)將軍平定了羅馬所有內亂,表面上他仿效辛辛那特的榜樣,在公元前二十二年拒任獨裁者,將權力移交元老院和羅馬人民,可是在一年之後,渥太維卻自元老院手上接過終生的政治與軍事權力,他甚至將這無上權力傳給自已指定的繼承人,至此,共和國已經變成帝國,渥太維亦順理成章地登基稱帝,成為羅馬帝國第一任皇帝 -- 奧古斯督(Augustus)大帝。

在美國獨立革命期間,美國開國者試圖重新提倡獨裁者的原本精神,在革命前華盛頓也是一個農夫,當他領導美國人對抗英軍時,他擁有幾乎無限權力,在戰爭結束之後,華盛頓也返回農莊,因此人們稱他為「美國的辛辛那特」,一些軍官甚至成立了「辛辛那堤學會」(Society of Cincinnati),並且邀請華盛頓擔當第一任會長,一位會員還把一個城市命名為辛辛那堤,來紀念這功成身退的歷史美談。不過,美國的辛辛那特跟羅馬的辛辛那特有一點不同之處,羅馬的辛辛那特餘生都留在農莊,但華盛頓後來卻出任美國第一任總統。

有人說:在波斯灣戰爭中立下彪炳戰功的高聯鮑威(Collins Powell)將軍,才是真正的獨裁者,才配得上「美國的辛辛那特」這尊稱。鮑威將軍在退役之後,聲望仍然極高,在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時,不少共和黨、民主黨、和獨立人士,都想推舉他作總統候選人,然而鮑威將軍卻再三謙拒。不過,經過幾年「潛龍勿用」之後,鮑威終於步入政壇,成為布殊政府的國務卿。

由西方的獨裁者,我想起中國的禪讓,傳說在堯王時代,南方的苗蠻威脅中原,堯、舜領兵擊退三苗,後來堯王讓位於賢能的舜,舜即位後起用禹治平洪水,使人民安居樂業,其後舜亦將權位移交於禹。在堯舜禹之時,也許領袖可以真正的放棄權力,就好像辛辛那特一樣。但是,獨裁者制度和禪讓制度,最後都被帝制取代。中國和西方的歷史,都証明了人性通不過絕對權力的引誘!

2000.8.27 改寫 200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