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有歧視

余創豪


有歧視嫌疑的說話,在美國是一個禁忌。

如果一位僱主說:「我喜歡僱用亞洲人,而不想聘請黑人,因為很多亞洲人比較聰明和勤勞。」那麼這位先生一定要預備找一位律師,因為人家會控告他歧視,說「亞洲人不一定都是勤奮聰明,黑人的辦事能力不一定遜於亞洲人。」

但是我經常聽見很多車主說:「如果要買車的話,千萬不要買美國車,最好買日本車。」我也可以運用以上的邏輯辯護:「日本車不一定耐用和性能良好,鈴木曾經生產過不合安全規格的車輛,美國車也不一定差勁,福特金牛座和通用凱迪拉克的性能極之優良。」但是我從來沒有聽過有車主因為「歧視」美國車而惹上官非。

我也常常聽見很多電腦使用者批評蘋果麥金塔,他們都建議採用微軟視窗操作系統,而不要用「很差」的麥金塔。有一次我看見一位教授丟開一套麥金塔的軟件,厲聲疾呼:「我不要玩具!我要真正的電腦!」跟著他拿起了一套視窗的軟件離去。試想像如果那位教授丟開一份墨西哥人的功課,並且說:「我不要兒嬉的論文,我要真正的研究!」然後他去閱讀一位白人或者亞洲人的文章,那麼他可能會連飯碗也保不住。

我舉出以上的例子,只是想說明:歧視不一定只是存在於種族、性別和宗教上,其實歧視發生在很多日常生活的各種範疇中,例如「汽車出產地歧視」、「電腦品牌歧視」,只是那些歧視沒有法律上的後果,所以人們不以為意。

可是,我們每天在生活中都要抉擇取捨,難道我選擇甲而放棄乙就是歧視嗎?

歧視不同於偏好,歧視帶著價值判斷,而喜好則不然,我偏好吃上海菜,但我不會認為吃北京菜的人是劣等人,歧視者卻認為天下間只有上海菜才是美味佳餚。

歧視也有異於實事求事的理性判斷,前者的判斷只是基於「類別」、「名稱」,我認識一位使用UNIX的電腦工程師,他認為使用麥金塔電腦者是愚昧無知,某次我告訴他麥金塔具有某種特別功能,他鄙夷地說:「放屁!這種功能連UNIX 也辦不到,麥金塔絕對沒有可能做到。」他連電腦鍵盤也沒有碰過,只是聽了「麥金塔」這名稱便下了十分肯定之否定。

歧視不同個別情況的選擇,歧視是「一竹篙打一船人」,例如上述的「不要買任何美國車」和「不要買任何麥金塔電腦」,但小心謹慎的用戶,在不同處境下會作出不同抉擇,例如買中小房車以日本車為上選,買小型巴士、貨車和運動車,則以美國車為佳,而豪華車和跑車則以歐洲車為首選。以電腦而言;如果工作性質是繪圖和桌上編輯,麥金塔是最佳選擇,若建立網路中心,UNIX的功能則比較強,而一般辦公室的運作,微軟視窗是可靠的伙伴。

但是以上所說只是理想,筆者每天到處都遇上「歧視」,只不過那是不受法律制裁的歧視。但是,我們也不能時刻用立法來解決問題,例如有些美國女性控告一些理髮店歧視女性,因為他們對女賓的收費比男賓的高,結果政府立法禁止理髮店對不同性別的顧客收取不同的費用。如果政府同樣立法去對付「汽車歧視」、「電腦歧視」和其它歧視,那麼這便會變成一個人人都不敢說話的極權社會。對於歧視問題,還是訴諸理性的辯論吧!

1998.2.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