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著面前的B25B轟炸機,我不禁百感交集。到底這龐然大物,是英雄的頌歌,還是對恐怖主義的控訴?猶他州侯氏空軍博覽館陳列了過千展品,獨是B25B轟炸機和它的歷史,令我佇足低佪。

B25B轟炸機是二次大戰時的「老爺機」。一九四二年,軸心國氣焰逼人,盟國節節敗退,馬尼拉、爪哇、關島和中國半壁河山,已落入日軍手上;美國太平洋艦隊在珍珠港事變中受到重創;大部分歐洲國家已被希特拉的坦克踐踏,英國和蘇聯只有招架之功,而無還手之力。在盟國士氣極度低落時,美國空軍將領占士.杜利多(James DoLittle)率領七十多名空軍,駕駛十六架B25B轟炸機攻擊日本,令軍心大振。但是,大部分美國飛機離開日本後降落在中國淪陷區,幸好中國軍民協助受困的美軍逃到大後方,再輾轉返回美國。然而,中國人民為此付上重大代價,日軍因遷怒而屠殺了二萬五千名中國人。

日本因為本土受到攻擊而改變戰略:其一是調回部分軍隊駐守本土,其二是攻擊中途島的美國軍事基地,令美國航空母艦無法接近日本,可是,日軍在中途島一役慘敗,從此形勢逆轉。

幾十年來,美國人一直尊崇杜利多為民族英雄,而中國人的義舉亦受到讚揚。現在,杜利多竟然被指控為恐怖分子!軍事歷史學家卡亞(Caleb Carr)撰寫一本名為【恐怖的教訓】(The lessons of terror)的小書,卡亞指出:日本偷襲珍珠港只是針對軍事目標,杜利多偷襲日本,轟炸範圍卻包括了軍事目標和平民區,那一次轟炸行動「的而且確符合了恐怖主義的定義」。卡亞進一步說:二次大戰後的美國政治領袖,包括甘迺迪、詹森、基辛格,都跟隨杜利多的做法,以恐怖主義的手法在中南半島殘害無辜,而中央情報局的卑鄙手段,亦是以杜利多為濫觴。

如此說來,當年中國軍民是「包庇恐怖分子」,受日軍屠殺的二萬五千中國人,是死於「反恐戰爭」下!

我可以想出幾十個理由去反駁,例如日本偷襲珍珠港在先,美國已經向日本宣戰,所以轟炸行動不算是偷襲;美國轟炸機在日本海岸八百里外起飛,一來缺乏燃料,只能到日本上空短暫飛行,二來沒有今天的聰明炸彈,又怎麼可能認準軍事目標?一名空軍將領、一次轟炸行動,真的可以影響以後美國總統、國務卿、中央情報局的決策嗎?還有……唉!突然之間,厭倦感、悲涼感、無奈感,都一股腦兒地湧上心頭。再爭辯下去又怎樣呢?

我不是第一次看見人們重新評估歷史,例如從前人們說鄭成功的民族正氣直貫長虹,「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是何等鏗鏘,擲地有聲,但曾幾何時,清康熙帝平定盤據台灣的鄭家軍,是符合兩岸人民心願的統一大業;從前讀歷史時,秦始皇焚書坑儒、奴役天下,是暴政必亡的例証,曾幾何時,秦始皇搖身一變,其統一中國、修馳道、築長城、統一文字度量衡等功業,令他成為千古一帝。

還有不到一個月,就是九一一事件一周年紀念,相信那時候將會有大量文章、書籍、電視節目,爭論誰是恐怖分子,誰是民族英雄。我已無言,亦將會默然。

B25B轟炸機前,我肅然地舉起右手敬了一個禮。

2002.8.1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