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經濟成長嗎?吃西餐吧!

余創豪


最近我寫了兩篇文章,題目是【不論學問、只論語文】及【語言障礙】,都是關於採用英語教學是否有助經濟發展,本來打算就此擱下這個題目,但是讀了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一篇也是關於這題目的評論後,我覺得那位作者的觀點大有商榷餘地,所以我還繼續在這裡討論這課題。

那篇評論的標題是:【想成長嗎?說英文吧!】作者指出現在德國的經濟陷入困境,日本和亞洲各小龍因為金融風暴而疲弱不堪,而南美洲更加危機重重。相對來說,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澳洲等英語國家的經濟成長卻十分驕人。作者舉出了一些原因,例如英文是國際商業語言,而且互聯網也是以英文為主,懂英語者當然善於掌握資訊。

這些論調有很多漏洞,首先,是否所有英語國家都經濟發達呢?很多前英國殖民地都採用英語,例如一些非洲國家,但它們的經濟發展卻不見得比人家優勝。

其次,作者舉出那些英語國家,是否一直以來都在經濟上領先於非英語國家呢?雖然現在加拿大的經濟有所改善,可是,很長時間加拿大的經濟都十分呆滯,世界銀行指出:如果以國民生產總值化成購買力來衡量,在一九九六年加拿大甚至落後於巴西、墨西哥和印尼等發展中國家。眾所周知,很多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幾年以來都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難怪有人稱加拿大為「艱難大」。

至於英國在二十世紀初葉後開始沒落,也是不爭的事實,從前英國的殖民地遍佈地球兩面,所以稱為「無日落帝國」,現在卻是「夕陽帝國」。不少英國工業已失去競爭力,很多老牌公司都需要外國公司挽救,例如積架汽車廠被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收購,路華車廠則屬於德國寶馬汽車公司。

事實上,幾十年來一直稱霸歐洲的不是英國,而是德國。在東西德統一之前,西德的國民生產總值是法國、荷蘭和比利時的總和,乃全歐之冠,其出口總值不是全球第一就是第二,與美國輪流執牛耳。其實德國的發展發生阻滯,並非由於它不是英語國家,而是因為接上了東德這大包袱。

至於日本在金融危機前的經濟力量,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日本的經濟規模是全球第二,它甚至曾經一度超越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電腦晶件生產國。難道我們在當時可以推論:想成長嗎?說德文日文吧!

那位作者說他的論據有統計學的支持。其實,在統計學中,有相互關連的東西,未必一定有因果關係。例如曾經有一個研究發現:在某一個城市,學生成績隨著酒的消耗量升降,難道喝酒會導致學生水準上升嗎?其實,當整個城市經濟好景時,一般人買酒多了,家長和學生買參考書也增加了,故此學業進步。

作者舉出的英語國家,除了用英文以外,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人民都不吃米飯,想經濟成長嗎?吃西餐吧!

1999.4.25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read the original comentary: Krugman, P. (1999 April 26). Want growth? Speak English. Fortune, 139(8), 57-5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