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頂廢墟

自相矛盾和非驢非馬

余創豪


在美國獨立日假期,我和內子想遊覽一些別具情趣而遊人又不過於稠密的地方,位於美國猶他州雪松平台(Cedar Mesa)的塌頂廢墟(Falling Roof Ruin)便成為了我們此行的目的地之一。這古老廢墟原本是由一個名叫阿納薩齊(Anasazi)的印第安部落在懸崖興建的住宅,因為它被公認為罕有的藝術品,所以已經成為了雪松平台的圖標。但它並不是一個如埃及金字塔或者中國紫禁城般的宏偉建築,它的美是自然衰竭過程的結果,在經年累月的風化之下,該建築物的屋頂脫落,於是乎深層的岩石暴露出來,展現了一幅豐富多彩的「抽像畫」。

不過,該地點隱藏在一個峽谷中,非常難找。塌頂廢墟是由一個稱為土地管理局的聯邦機構管理,這個地方開放給公眾,土地管理局向每名行山人士收取兩美元。出發之前,我聯絡土地管理局以詢問指引,其答覆是:「我很抱歉地通知您,作為一個聯邦僱員,我有發放資訊的限制,我不可以給公眾提供一些較不著名的古蹟之資訊,如塌頂廢墟,我不能給你詳細的指示或提供坐標,這些準則是由美國國會在國家歷史保護法中建立的,這法律之目的是保存文化資源,我會建議你嘗試搜索網頁或旅遊指南。」

閱讀電子郵件之後,我大笑起來,跟著到互聯網尋找塌頂廢墟的全球定位系統坐標。不熟悉美國文化的人,可能會被這答覆困惑,甚至會被激怒。如果國會要保護廢墟,為什麼他們不索性在古蹟四周樹立圍欄,禁止任何人進入?如果政府希望市民欣賞到古蹟和學習美洲土著文化,為什麼他們不向遊客提供詳細的指引?通常這類矛盾政策是不同觀點和不同利益妥協下的產物,最近激烈地辯論的反非法移民措施是另一個典型例子,一方面,美國具有嚴厲的法律,以打擊非法移民,但另一方面,某些教育和保健的福利卻又惠及非法移民。在整個美國歷史中,這種半途涼亭、非驢非馬、不湯不水、自相矛盾的政策,可謂俯拾皆是,美國捲入越南戰爭便是另一個例子。

從互聯網上收集了有關塌頂廢墟的信息之後,我和妻子租了一輛四輪驅動運動型多功能車,跟著開車到雪松平台。廢墟外面有一個自費站,交費後,我們開車走了一段泥路,終於來到了山徑的開頭。我們遵循全球定位系統的指導前進,但在某一點上我們碰到一個陡峭的峽谷,唯一向前邁進的辦法是跳下約八英尺。當我準備跳躍時,內子問我:「跳下去之後,你怎麼可以上回來?」女性做事果然比較細心,於是我放棄了跳下去的主意。其後我們試圖尋找另一個途徑,大約一個小時後,我發現了一個通向峽谷底部的山坡,我走下斜坡,妻子則決定留在峽谷之上,若發生什麼情況,她可以走出去請別人幫忙。

步道長度僅零點六英里,但即使我有一個全球定位系統,我花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才找到塌頂廢墟。很多時候,步道突然消失,看上去就像我進入了死胡同。幸運的是,以前一些旅行者留下了記號,使我能找到隱藏的路線。我無法描述發現廢墟時我是何等歡欣若狂,在廢墟中拍照的最佳時間大約是上午的中段,因為那時候陽光沒有直接照射到古蹟,光線反差不高,我來到廢墟時正好是上午十點。

我曾在其他土地管理局轄下的偏遠地區遠足,如波浪丘和沃韋普白人形石( Wahweap Hoodoos)。在波浪丘我們的團隊碰見了約十個遠足人士,在沃韋普白人形石則見到另外兩個人。但在塌頂廢墟的整個行程中,我們連一個遠足者也看不到,幸好當天沒有發生不尋常的事故。

如前所述,從攝影師的和旅遊人士的角度來看,土地管理局隱藏資訊、製造不便甚至危險的「封閉」政策,難免令人討厭。但是,歷史學家、人類學家、考古學家、美洲土著可能不喜歡讓人們打擾這些脆弱古代遺址的「開放」政策。在一個開放的多元社會,聽到不同的人發出不同的聲音是意料中事,對半途涼亭、非驢非馬、不湯不水、自相矛盾的做法,我已不再感到驚訝 。

2010.7.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