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域

余創豪

在異邦長期居留的滋味是怎麼樣,可謂人言人殊。

以前讀梁厚甫的【旅美隨筆】,我深深地被他縱橫馳騁的博識所吸引,我想人在美利堅這片大陸,眼界心胸也必定擴闊。讀陳之蕃的【一星如月】,也被他所描述的異國情調迷著。鄭寶娟之【最後的同學】,可說是讀「風流書」的典型了,鄭寶娟有了家庭與事業後,便想再過一過留學癮,所以筆下人物,盡是可愛俏皮。

但是如果像我這樣,為了省房租而跟三個人擠逼在一起,那麼終日所見的無非是人際間的不協調,仿佛天下浪漫者到死光了。

作家黃傲雲和張錯都曾在外國留學,都曾經為了經濟問題而掙扎,所以前者所見的劍橋,只是「灰灰的雲、灰灰的天」,而張錯更感懷自己「在廣大的歷史憂患裡成長,卻迷失在渺小的個人掙扎中。」

但比起經濟問題還要傷痛的,是民族情意結,在日本留學的秋瑾,曾這樣地賦詩寄意:「忍把光陰付逝波,這般身世耐愁何?楚囚相對無聊極,樽酒悲歌涕淚多,祖國河山頻入夢,中原名士熟揮戈?雄心壯志消磨盡,惹得旁人笑熱魔。」秋瑾生於國難之秋,在外國師人所長以回饋祖國,肩頭背負了五千年的重擔,雙眼望盡了三千里的山河,這樣沈重的生活又豈有浪漫可言?八十多年後的今天,這首詩仍然激起了我的共鳴,可幸我還有永不消磨極盡的雄心壯志。

一些讀者批評我說:「為什麼最近你的文章沒有很多關於美國的內容?」初來美國時,我也寫過不少類似梁厚甫那般議論美國之文章,也如陳之蕃般散發過異域奇卉之香,但是最近卻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久居外邦,異域已經不再奇特新鮮了,真正的異域,其實是人生的探險路途;真正的浪漫,不在外國人的衣飾文化,而是那思想清明卻又情感濃烈的心境。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