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by Dr. Alex Yu

美國人的坦白 余創豪

 

雖然我十分佩服美國人的坦白,但是美德與缺點有時是出自同一個根源。

在這學期中我上一科「毒品及酒精上癮」,當教授作自我介紹時,他坦然承認自己曾經酗酒和使用過多種毒品,而許多同學在介紹自己時也說及同樣的經歷。美國人不但「心理坦白」,「身體也坦白」,有些美國女性的衣著十分暴露,有些美國電影和樂與怒音樂(Rock and roll music 又譯為搖擺樂),更是極盡色情之能事,Rock and roll 的意思,是以「扑石」(鎚打石頭Rocking, punching)的動作表示做愛,廣東話的「扑野」,可能是由此而來,而粗言穢語和性與有關的題目,亦常在一般美國人的口頭。到底自我歷史的暴露,與自我身體的暴露是否同一文化的兩面呢?而對兩者的表白,是否也因為那是司空見慣而不以為恥?

有一個人格與文化分析的模式,名為「祖哈理之窗」(Johari Window):每一個人都有其「開放與自由」的一面,那是自知與人人皆知的東西;而另一部分則是自知但人不知,那是「隱藏」的一面;第三部分是人知而自己不知,那便是一個人的「盲點」;而最後一部分是自己與別人都不知,那是「無明」之處。

當我自己少年時,我也是比一般中國人坦白,但那一種沒有經過慎思明辨的坦白,卻只會令人對我有更多誤解!而別人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反應時,我便無從借鏡別人而增加自知之明,結果坦白反而帶來我更多的「盲點」與「無明」。

美國人無疑十分坦白與開放,可是自知與知人卻十分不足,他們不自知毒品、酒精和色情之害,也不了解其他文化,結果造成了不少「盲點」和「無明」,雖然美國人較少「隱藏」,但坦白開放而缺乏分析,到頭來只會對社會構成更大的困擾。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3.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