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創豪

十多年前,因著種種巧合的機緣,曾經多次造訪加拿大各大城市,每次我都必到書局瀏覽,當時翻過許多探討加拿大國際身分的書籍,最突出的主題,就是楓葉旗怎樣能夠在巨大的星條旗下屹立飄揚,許多作者慨嘆:因為美國在經濟、文化、科技、軍事各方面遙遙領先,加拿大處處受制於人。

十多年後重臨舊地,毫不意外地,在加拿大書局仍然看見許多環繞著同樣主題的書籍。例如赫迪(Mel Hurtig)撰寫的【消失中的國家:是否太遲挽救加拿大?】(The Vanishing Country : Is It Too Late to Save Canada?),其封面就令人會心微笑,整個篇幅是一張美國旗,美國旗的五十顆星代表五十州,但封面上其中一顆星變成一塊楓葉,換言之,加拿大好像只是美國的一州。作者慨嘆:由簽定美加墨自由協議,到全球一體化,加拿大多都是處於被動位置,他勸告同胞:不要以為在強鄰面前,加拿大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美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是加拿大,而不是日本,加拿大吸收了大量美國貨品,故此對美國經濟有巨大影響力。

有趣的是,一方面不少加拿大人批評美國干預他人,但另一方面,一些加拿大作者卻批評加拿大政府韜光養晦的政策,主張加拿大應該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例如高恩(Andrew Cohen)在【當加拿大沉睡時:我們怎樣失去在世界中的地位】(While Canada Slept: How We Lost Our Place in the World)這本書中,沉痛地指出:在二次大戰時,以兵員數量而言,加拿大是全球第四軍事大國,承載著光榮的歷史,但是,加拿大過去長期倚賴美國的保護,在冷戰期間自己的外交政策對美國馬首是瞻,故此現在於國際事務中變成無關痛癢。

其實,遠在美利堅削弱加拿大的獨立身份之前,加拿大人已活在另一個超級強國的陰影下:大英帝國。現在美國出兵伊拉克,加拿大還可以拒絕援手,可是,從前身為大不列顛帝國一部分的加拿大,每次都被祖國的戰爭捲入漩渦,因為加拿大並沒有獨立的外交政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六萬名加拿大軍人為英國犧牲,十七萬人受傷,加拿大人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有義務為他人捐軀。

一九二二年英國與土耳其發生衝突,當時的殖民大臣邱吉爾(後來成為首相),認為有需要召集海外屬土的軍隊作為支援,他作出決定之後,馬上通知傳播媒介,然後才通知加拿大政府。加拿大政府十分光火,因為他們竟然要在報紙上得知英國政策的消息。在長期力爭之下,一九三一年加拿大才可以得到高度自治,包括享有獨立的外交政策和在國際聯盟中有自己的代表。

當加拿大人逐漸擺脫英國的掣肘時,他們開始建立自己的盟友網絡,不消說,最佳人選就是同樣走出了英國陰影底下的美國。一九三五年,加拿大首相主動向美國頻送秋波,他告訴美國政府自己要走「美國的道路」,並且要跟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而加拿大人亦支持跟美國的貿易協定。誰料到,這「美國的道路」幾乎變成一條不歸路。探討了幾百年的獨立身分問題,在過去幾十年仍然沒有解決,只是針對的對象由米字旗變了星條旗。

由英、美、加,我聯想到中日關係。過往中國不單從來沒有侵略過日本,而且對日本文化貢獻良多,眾所周知,日本曾經派出遣唐使到中國學習,大化革新正是以唐代政治制度的濫觴。可是,為什麼自古以來日本對中國卻極其不友善呢?由明代的倭寇戰爭、中日朝鮮戰爭、清代的甲午戰爭、到民國時二十一條款、田中義一出兵山東、蔡公時事件、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變、八年抗戰,日本一直對中國苦苦相逼。

其實,當家做主、不受掣肘,是人類的共同願望。古時中國的強勢文化輸入日本,無疑對日本人造成巨大的心理衝擊,就好像一個矮子,長期站在一個巨人旁邊,久而久之就變成心理不平衡。中國明代時,日本關白(輔政大臣)豐臣秀吉出兵侵略朝鮮,中國援助朝鮮抵抗日本,經過了七年拉鋸戰之後,筋疲力盡的日軍自朝鮮退,傳說豐臣秀吉臨終前慨嘆:自己生於小國,所以不能圓稱霸天下的美夢。我沒有考據過豐臣秀吉曾否自嘆「生於小國」,若然屬實,由此就可窺日本民族性之一斑。追求擺脫苟存於大國下的陰影,成了日本人的「集體無意識」。

在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人彷彿終於可以自己站起來了。然而,兩顆原子彈又再令日本人卑恭屈膝,日本人離開了中華巨人的陰影,但卻被籠罩在山姆大叔的陰影下。二次大戰之後,追趕美國,成為了整個大和民族的共同目標,在一九八零年代,日本真箇超英越美,在總體經濟表現和某些科技領域,美國只有望塵興嘆。有趣的是,當時日本人對美國的態度,跟日本人對中國的態度,是何其相似!上面提過,中國文化曾經深遠地影響日本,以武術作為例子,空手道的沖繩剛柔流,脫胎自中國少林拳;相傳明末清初沾衣十八跌傳至日本,是為柔術,明治維新時期,加納治五郎揉合日本古代武術與柔術為柔道。可是,日本空手道極真會主席大山倍達卻不客氣地嘲笑:中國武術無非「影子舞蹈」。二次大戰之後,日本的管理技術、生產科技,都是師承美國,沒有美國人發明的晶體管、集成電路、微型處理器、錄像機,日本人不可能一度雄霸家庭電器市場。可是,一九九零年日本新力公司的前任總裁和田昭夫,卻誇口說日本的電腦晶片生產技術,比美國先進五年,只要日本出售高科技予蘇聯,就可以改變冷戰的形勢;同一時期,一位日本企業家更嘲笑美國工人「又懶又不識字(愚蠢的意思)」。

以常理來看,這態度未免是匪夷所思。試想像,縱使有朝一日我的學問凌駕自己的大學教授、中學老師,我也不會盛氣凌人地說:「你的所謂學問,跟我比起來只是小巫見大巫,我的著作比你多十倍,我隨便開口,就可以把你駁得體無完膚……。」然而,將日本人的心態,放在追求擺脫巨人陰影這大前提下考量,其激烈之反應就變得不足為奇了!

相對之下,加拿大人就顯得可愛很多,好像日本人一般,加拿大人亦先後尋求擺脫兩個巨人的陰影,然而,加拿大人只進行和平競賽、據理力爭,卻從未走上偏激的道路。前面提過,一九三一年加拿大已經爭取到獨立外交權,但是,一九三九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後,加拿大並沒有對英國隔岸觀火,在英國對德國宣戰十天之後,加拿大隨即參戰,畢竟,不論加拿大英國從前有什麼恩怨情仇,制止納粹德國坐大是國際社會的責任。現今,加拿大人的「反美」也很理性,例如海耶(Paul Hellyer)的著作【一個大政黨:保持加拿大獨立】(One Big Party: To Keep Canada Independent),其主旨是怎樣聯合加拿大的政治力量,對抗美國鋪天蓋地的影響,但他開宗明義就說:我喜歡美國人,卻反對布殊的新保守主義政府;前加拿大聯合國維和部隊指揮官達里亞(Romeo Dallaire),亦寫了一本批評美國的書籍,名叫【與魔鬼握手:盧旺達人道精神的失敗】(Shake Hands with the Devil: The Failure of Humanity in Rwanda),一九九四年盧旺達發生種族大屠殺,他指揮當地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可是竟然接到不可抵抗的命令,眼巴巴看著大屠殺發生,他指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人道悲劇袖手旁觀。這看法跟反對任何美國干預的論調,是大相逕庭,但也實事求是。

在任何時代,世界上總會有巨人,以民族品格來說,加拿大是另類的巨人。

 

2004.5.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