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選舉的啟示:

獨立選民揀爛蘋果

余創豪


選民青睞共和黨嗎?

上星期美國麻薩諸塞州舉行參議員席位選舉,由民主黨參議員肯尼迪保持了超過四十六年的席位被共和黨候選人布朗奪去 。去年十一月,民主黨已經失去了在弗吉尼亞和新澤西的州長位置,這是他們的第三次重大損失。

就在選舉日的幾個星期前,【波士頓環球報】的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科克利領先於共和黨候選人布 朗十五個百分點,如前所述,肯尼迪已經保持了麻省參議員席位超過四十六年,這失敗難免令民主黨人震驚,衝擊波已直撲白宮。許多政治評論指出:今次選舉結果不能夠被視為選民青睞共和黨的一個信號,而是應該把它看為人們不滿意民主黨。在麻省民主黨選民遠遠多於共和黨選民,兩者之比率是三比一,但獨立選民的人數卻超過兩黨選民,不隸屬於共和黨或者民主黨的選民佔選民人口百分之三十九,獨立選民對布朗和科克利的支持率是二比一。

政治評論員詹姆斯柯克在【紐約時報】撰文說:美國的保守派不應該慶祝得太早,共和黨勝利是由於麻省的本地因素。第一部分是正確的,但第二部分卻有問題。另一位【紐約時報】作者邁克爾庫珀說:麻薩諸塞州選民也關心全國性的問題,例如一位醫療器械公司的稅務經理說,他過去從來沒有為任何人助選,但這一次他支持共和黨候選人,雖然一部分原因是他厭倦了涉及幾個麻省民主黨官員的醜聞,他也反對麻省提高銷售稅,但是他對奧巴馬的保健改革法案持懷疑態度。多個獨立選民亦表示,他們希望選出布朗來阻止保健法案,他們指責這法案保護特殊利益。另一個獨立選民說,他支持布朗主要基於是國家安全問題,他不高興奧巴馬政府嘗試將恐怖分子嫌疑犯送到民事法庭的計劃。

對民主黨來說,這不僅是一個州的失敗,【華爾街日報】和全國廣播公司的民意調查顯示:現今無黨派人士對奧巴馬的的支持率在全國是百分之四十一,在二零零八年的總統大選中,他贏得百分之五十二獨立人士的支持,現在足足下降了十一個百分點。可是,同一調查顯示,獨立選民對共和黨並不迷戀,如果經濟好轉 ,他們可能再次投民主黨一票。還有,只有大約四分之一的獨立選民對其中一方存有好感。

多黨不成氣候

可能有人會問:「如果獨立選民是真正的大多數,為什麼他們沒有派出反映他們意見和照顧他們需要的候選人,而甘願在兩大黨的狹縫之間左搖右擺呢?」一些歐洲國家已經實行多黨制,但美國二百多年的政治發展卻很不一樣。大多數人都知道美國的政治生態內有共和黨和民主黨,另外,諸如羅斯佩洛特( Ross Perot )以及納德 ( Ralph Rader )的獨立總統候選人算是比較著名。其實,美國至少有八十個政黨,以麻薩諸塞州為例,二零零三年世界公民黨就是於麻省成立 。除此之外,還有美國親民黨(成立於 2008年)、美國獨立黨(2008)、波士頓茶黨(2006)、客觀主義黨(2008)、社會主義解放黨(2004)、社會主義平等黨(2008)。有些政黨的議程很窄,例如大麻黨(2002)、大麻改革黨 (1997)。其中一些政黨則很激進,例如美國納粹黨(1964 )、 美國革命共產黨 (1975)。有些政黨是地區性的,例如紐約自由黨(1944)、新澤西保守黨(1992)、 波多黎各新進黨 (1967),紐約州生命權利黨(1970)、 波多黎各人民民主黨(1938)、馬里蘭人民黨(2004 )。此外,大約有七十個政黨曾經在美國歷史上出現,但現在已不再活躍,例如聯邦黨(1789年至1820)、反聯邦黨(1789年至1792 )、民主共和黨(1792年至1824 )、寬容黨(1816年至1827 )。

由此可見,並非獨立選民不希望能夠突破兩黨的寡頭壟斷,而是少數團體根本不成氣候。美國政治制度經歷了超過二百年的「實驗」,最終進化成兩黨制。為什麼不是三個政黨呢?為什麼不是四、五個呢?這是一個有趣的研究課題,但它超出了本文的範圍。然而,最近在馬薩諸塞州的選舉告訴我們, 儘管美國沒有任何具有抗衡力的第三勢力,獨立選民仍然在政治上有影響力。

 台灣經驗

有趣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台灣的政治生態類似美國。除了國民黨與民進黨外,台灣還有親民黨、新黨、台聯黨 …… 等等,但在二零零八年大選之後,大多席位已經集中在國民黨、民進黨兩大勢力。直到去年底台灣有一百五十四個政黨,例如中國民眾黨(成立於1987年)、中國民主革新黨 (1987)、 中國共和黨(1988)、 中國國安黨 (1989)、 天下為公黨 (1990)。雖然這些政黨沒有「殺傷力」,但台灣仍有許多並不迷戀國民黨或者民進黨的選民。去年底台灣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中,得票率呈現藍消綠長,民進黨創下縣市長選舉百分之四十五.三二的得票率,成為歷史新高, 游離票是左右選舉的關鍵力量,游離選民不滿意馬英九政府對雨災反應緩慢 ,於是乎以選票教訓馬英九。

結語

有人可能還問:「如果許多美國人不喜歡共和黨和民主黨,許多台灣人厭惡國民黨與民進黨,但要他們在兩者之間作出選擇,就好像將兩個爛蘋果放在簍子內,然後要求人民選擇一個比較不爛的,或者索性放棄而不去投票,這是民主的本質嗎?」我的回答是:對,民主的目標並不是尋求理想,而是兩害或者多害之間取其輕的。理想地說,每一個人都應當尋找到自己同意其政綱的政黨,可是這沒有在美國、台灣和許多民主國家中發生。的確,往往選舉是挑爛蘋,無論如何,獨立或者游離選民並不是無可奈何,筆者不贊同投空白票或者廢票來表達不滿,相反,選民應當盡量利用自己的選票,逼使現存黨派意識到游離票的價值,從而體察人民的需要。

2010.1.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