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起義

和美國情報部門的失敗

余創豪


最近埃及人民的起義令美國措手不及,前國會議員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認為這是一個重大的情報失敗。有趣的是,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米歇爾鄧恩(Michele Dunne)在三年前已預見到埃及起義。

事實上,美國情報部門的紀錄非常糟糕,湯姆韋納(Tim Weiner)的名著《CIA六十年的罪與罰》(Legacy of Ashes),透露出美國中央情報局許多失敗的歷史,例如二戰後中情局預測前蘇聯需要很多年才可以製造出原子彈,但話口未完,蘇聯於一九四九年試爆了原子彈。韋納添直言不諱地說,中情局的高級管理人員根本不稱職。

而美國情報部門最近的失敗,更導致了恐怖分子連續得逞,例如一九九五年菲律賓警方逮捕了一名基地組織的恐怖分子,他承認計劃駕駛飛機衝入中情局總部,該報告送往美國當局,但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都沒有理會。一九九八年,兩間位於東非的美國大使館遭到炸彈襲擊,事發前美國已經受到線人的警告,卻沒有做任何防範措施。在九一一事件前兩個月,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聯邦調查局特工報知總部,有些外國學生在飛行學校中顯示出可疑行為,但總部的分析師判斷這項情報為不重要。

著名作家格拉德威爾(Malcolm Gladwell)為這種失敗作了如下解釋:不錯,在一九九八年使館爆炸案發生之前,已經有人向美國發出警告,但這種警告時常出現,情報人員不可能不論「流定堅」而去追踪每條線索,所以「臨 尾香」是不足為奇的。格拉德威爾使用一九七三年贖罪日戰爭作為比喻,在戰爭爆發的一個星期前,埃及軍隊於蘇伊士運河毗鄰舉行訓練,但以色列情報機構以為這只是演習。格拉德威爾指出,阿拉伯國家對以色列做出的威脅非常頻繁,以色列不可能有什麼風吹草動便調動部隊。

但我有不同的意見,若果你想進行一項研究,你會搜索大學圖書館的數據庫,大有可能你會得到數百甚至上千篇文章。研究員不可以說:「對不起,太多的信息令我不知所措,我不能讀遍每一篇文章,如果我忽略了一些重要的資訊,請不要怪我!」這是不可接受的!一個有經驗的研究員應該能夠區分無關和相關的資料。同樣道理,今天許多企業累積了無數銷售記錄、技術支援日誌、客戶服務數據。分析師不能說:「對不起!我被太多的數據埋地三尺,如果我不幸地提供了『山埃貼士』,令公司損失數百萬美元,請原諒我吧!」這不是藉口!一個稱職的分析師應該知道如何使用數據開礦(data mining)和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的工具,從凌亂的數據中整理出真知卓見。

順便說一下,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的觀點過於狹隘和資料薄弱,請大家明白,我有太多事情要做,吾生有涯而學海無涯,我無法以有涯追趕無涯。

2011.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