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軍機多於美法的總和?
大眾媒體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余創豪

當我開始寫這篇文章時,以色列和哈馬斯已經達成了停戰協定,這篇文章可能已經失去其新聞性,但筆者想在此帶出一個更大的問題:什麼是大眾傳播媒體的社會責任?

最近,我聽到一個香港人網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和發言嘉賓都對以色列持批判態度。無論一個人是親以或反以,親美或反美,我都充分尊重他發表政治立場的權利。在我以前的文章中,我也批評過以色列和美國。但是,這電台節目的一些講話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我認為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例如一個發言嘉賓說:以色列是一個恐懼的社會,其大眾媒體經常渲染該國的安全受到威脅。其實,以色列的軍事實力遠遠強於它的敵人,它的軍力在世界上排名第四。他重覆了這句話兩次,而其他人亦附和。他又說:以色列的戰機超過美國和法國的總和。我重聽這段MP3錄音幾次,以確保沒有誤解他說什麼。

其實這不是新鮮的講法,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張翠容在其著作【中東現場:撇開伊斯蘭世界的衝突迷霧】中也寫了同樣的東西:「以色列在美國大量援助下,成為世界第四大軍事強國。」在2006年,我曾寫過一篇文章質疑其真實性。六年後,相同的語句又在香港人網重複一遍。當時我引用2006年的參考文獻,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最新的數據,根據全球軍力(Global Fire Power)評估, 2011年軍事實力排名前十位的國家如下:1,美國;2,俄羅斯;3,中國;4,印度;5,英國;6,土耳其;7,韓國;8,法國;9,日本;10,以色列。我不知道以色列的軍事實力怎麼可能會超過英國,法國和其他強國。同樣根據全球軍力,在2011年,美國擁有18,234架飛機和6,417架直升機,以色列則擁有1,964架飛機和689架直升機。下表列出了美國,法國,以色列的空軍庫存。

 

飛機

直升機

美國

18,234

6,417

法國

1,757

810

以色列

1,964

689

資料來源:全球軍力Global Fire Power

即使沒有翻查資料,任何小心謹慎的人都可以知道,聲稱以色列的飛機數量比美法合起來還要多是無稽之談。以色列總面積為8,019平方里,美國任何中等規模的州分也大於整個以色列,縱使以色列要超法趕美,他們可以把飛機放在那裡呢?

我也做廣播節目,想像一下這樣的情景: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我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實力在所有美國大學之間排名第四,它的科研經費超過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總和,你認為我可以在大眾媒體上這樣說而不需要負上責任嗎?

此外,那位發言人說,以色列的軍事實力是非常強的,但他們的大眾媒體仍然挑起恐懼感。然而,這不安全的感覺是無根據或不合理的嗎?很久以前,以色列第一任總理本古裡安(David Ben-Gurion)說:以色列任何軍事上的勝利不會是最後的,阿拉伯人會東山再起,因為他們的存在不會受到威脅,但另一方面,以色列承受不起僅僅一次決定性的失敗。在八年抗戰中,中國政府可以撤退到西南大後方,以空間交換時間,因為中國幅員廣大。而阿拉伯國家也有足夠的空間作為緩衝,但正如前面提到,以色列是一個非常小的國家,任何一次重大的軍事錯誤都會招致滅頂之災。

眾所周知,納粹德國大屠殺的經驗已經深深紮根於猶太人的集體記憶中,而他們的存在亦好幾次受到威脅。例如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後,以色列國防軍變得過於自信,它認為另一次來自阿拉伯的攻擊幾乎是不可想像的。但1973106日,埃及和敘利亞發動偷襲,那一天是猶太宗教節日贖罪日,以色列完全措手不及。隨著蘇聯的支持下,敘利亞在整個戈蘭高地開動大規模坦克編隊,埃及軍隊則渡過蘇伊士運河,佈下了堅不可摧的地對空導彈傘,令到以色列傷亡慘重。雖然最後以色列人反敗為勝,但這一次幾乎亡國。

即使在今天,一些穆斯林國家或集團仍然威脅著要摧毀以色列。許多人指出,在2005伊朗總統內賈德說從「地圖上抹去以色列」這句話被誤譯了,並且被錯誤引用。但2005年後,許多伊朗政府部門開始豎立橫額和標誌,上面用英語詞組表明要「擦掉以色列」,例如伊斯蘭革命衛隊顯示的英文標語是:「以色列應該從世界表面上被消滅」。

試想想這個假設的情況,日本政府架設這樣的橫幅:「應該從地圖上抹去香港和台灣。」你會如何反應呢?如果中國媒體說需要認真對待這種威脅,你會認為他們只是無的放矢地挑起公眾恐慌嗎?

正如開始提到,我完全尊重不同人的政治觀點,我譴責所有罪惡,無論是誰造成的不公義。如果批判者的動機是源自愛心和憐恤,是關顧人的生命和尊嚴,是履行世界公民的責任,我會向他們致敬。但是,作為一個心理學家,我看到這些人言行上有很多矛盾。

很多人都沒有時間來檢查收到的信息,他們只依靠大眾傳播媒介去了解世界。因此,大眾媒體肩負著鉅大的社會責任,而任何人擁有傳媒的火力都應該小心使用它。兩年前,同一香港人網節目的主持人(不是談論以色列空軍的發言嘉賓)公開說香港某牧師可能是同性戀者,事後他承認他的消息來源是道聽塗說。他是一個專業的媒體人,到底他的專業精神去了哪裡?他又是基督徒,基督教愛人如己的精神去了哪裡?在2004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公佈了布殊總統在1972-73年服務空軍國民警衛隊期間的六個文件,文件顯示布殊未能履行作為國民警衛隊的職責,但後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無法驗證文件的真實性,事後CBS開除了許多參與報告的職員,即使是著名節目主持人丹拉瑟(Dan Rather)也要公開道歉,並且辭職。

這就是問責制的精神!

 

11-27-20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