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桑拿州立大學的居斯(D. Krus)教授是捷克人,在多年前歸化為美國公民,居斯博士十分熱衷於跨越文化之比較研究,他有兩篇文章是關於美日人民對二次大戰的看法差異。讀後我心裡極為不快,為什麼呢?且聽其詳吧!

在第一篇研究者論文中,居斯教授預備了兩個版本的大戰簡介,然後抽樣訪問了九十個美國人,甲版本是同情美國的,內容大概如下:一九三零年代,日本人侵略中國和印支半島,美國要求日本撤軍,並且凍結了日本在美國的資產,日本卻趁美國不備而偷襲珍珠港,美國失去了一千多架飛機和死了三千多人,羅斯福總統只有向日本宣戰,日本趁美國失去了其太平洋鑑隊,便一舉攻下了東南亞。

乙版本是同情日本的,內容撮要如下:大戰前,西方帝國侵略亞洲,中國受西方勢力支配,日本扶植滿洲國,令滿洲國的經濟發展神速,美國卻凍結了日本在美資產,又對日本實施石油禁運,日本只有攻擊美國,後來日本被美國打敗,但又迅速復原,相反中國是真正的輸家,戰後半個世紀,中國的經濟仍然落後,皆因西方國家阻止日本解救中國。   

乙版本荒謬絕倫,我以為相信者會寥寥無幾,但該調查顯示竟有百分之五十六的受訪者相信乙版本,只有百分之三十四接受甲版本,其餘是兩個都不支持。

其中一位支持乙版本的人說:其實羅斯福總統一早已得到日軍要偷襲珍珠港的情報,他是故意要美軍受損,從而有參戰的藉口。事實上,當羅斯福得知珍珠港事變時,他吃驚得面如土色。而且,如果美軍有準備而打退日軍,美國同樣有足夠理由參戰,根本無需要犧牲整個太平洋艦隊。

一位支持甲版本的人說得好:你不會去殺那些你要去解放的人。但這麼淺顯的道理,為什麼很多受訪的美國人卻想不到?

無奈,乙版本在現今日本人之間仍然十分流行,日本漫畫家小林善紀繪製的【台灣綸:新傲骨精神】是一個典型例子,在書中作者表示:以亞洲整體公益來思考時,日本的統治能帶給人民更大的幸福,當日本的勢力由支那大陸撤退之後,中國人受苦不堪。

由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期至今,日本經濟陷入泥沼,日本政客官僚卻治國無方,那麼美國應否為了「公益」而出兵佔領日本呢?若我認為鄰居持家無道,我能否強行衝入人家房子,綁起戶主,然後代為照顧其兒女呢?

小林善紀說:「唯有誠實面對並檢討自己國家的歷史,才能夠看見事情的真相!」希望小林善紀能說也能做!

在另一篇居斯的文章中,研究焦點是神風特攻隊,在二次大戰末期,美軍採取逐島躍進的戰略反攻日本,日本在劣勢下只有派出自殺式戰機 — 戰機裝滿了炸藥,機師駕駛戰機撞向美國戰鑑,企圖以少搏大,這種飛機隊被命名為「神風」,是因為在中國元朝時蒙古大軍曾遠征日本,但元師戰艦被「天神」派來的颶風打沉,日本人希望「神風」再現,以救國運。

居斯和另一位日本學者,分別調查了三十七個美國人和九十個日本人,問卷有兩組問題,一組是對「神風特攻隊」的明顯的價值判斷,例如「好--壞」,「有意義--無意義」,另一組題目,則是不明顯的價值判斷,那只是一些情緒化的字眼,例如「溫暖--冰冷」、「光明--黑暗」、「美麗--醜惡」、「甜蜜--苦澀」。受訪者要在一至七分之間給予一個分數,來顯示自己傾向於以上形容詞的那一方面。

相信我還未說下去,讀者已猜到這項調查的結果,在明顯價值判斷上,日本人跟美國人都大致同意神風隊是無意義的壞事,但在不明顯的情緒指標,日本人跟美國人不一樣。一般來說,受訪的日本人都認同神風隊是溫暖、光明、美麗和甜蜜。

歷年來不少日本政要都否定日本對二次大戰的責任,把那些言論與居斯博士的兩項研究印證之後,我相信那些政要的說話,無非是反映了一般日本人的心態!

居斯博士是捷克人,但對日本人之戰爭責任觀卻花了一番研究功夫,可是受日本人荼害極深的中國人,卻鮮有對日本人之戰責觀念作系統性的學術研究。與其等待一些日本大臣失言後才加以韃伐,何不採取主動攻勢,去揭露日本人的真面目?

初稿 一九九四 改寫二零零一


The above image is an injured Chinese child during the Sino-Japanese War. I retouched the picture by using an Amiga computer.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