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風潮

余創豪

最近【時代】雜誌介紹亞洲的「哈日風潮」,即是追隨日本流行文化的風氣。有一位香港朋友讚揚日本卡通十分好看,在好奇心驅使下,我看了一些【龍珠】的卡通片集和漫畫書籍,全部內容都是打、打、打,看一集和看十集根本沒有分別。而且,很多日本連環圖,和仿日的東南亞連環圖,在畫風上都是千篇一律。

以我的觀察,其實不但青少年喜歡日本流行文化,即使是知識份子也崇尚日本文化,可是有些過份的推崇,未免欠缺批判精神。

有一位華人文化工作者讚揚日本的學術文化倡盛,他舉出的例證之一,是日本的鈔票,印上鼓吹「脫亞入歐」的福澤喻吉像。在明治時代日本受西方文化衝激時,福澤喻吉著【勸學篇】,鼓吹維新思想。我暫且不評論福澤喻吉,我只是指出:「脫亞入歐」并不是值得推崇的文化思想,所謂「脫亞入歐」,是希望日本不再與其他亞洲的「低等國家」並列,而躋身於西方強國之林,這思想成為日本參與二次大戰的動力之一。作為一個深受日本侵華荼害的中國人,為什麼竟然間接認同這種日本文化呢?

此外,有一位香港的天主教神學博士,在討論不可以離婚和再婚這題目時,作出了這個比喻:在太平洋戰爭末期,日本組織了「神風特攻隊」,向美國戰艦作出自殺式的攻擊,這種英雄式的自我犧牲,是為了國家的生死榮辱。天主教認為婚約是終生盟約,假若不幸一對夫妻不得已要離婚,即使是完全無辜一方,也不應該再次結婚,他﹙或者她﹚要仿傚神風特攻隊的樣式,為了教會、為了神的真理、為了保存盟約的完整,要作出英雄式的自我犧牲。

我這篇文章的焦點不是離婚與再婚,所以這題目可以擱置不論,我的回應是針對神風特攻隊的譬喻。眾所周知,日本發動對盟國的戰爭,是一場侵略戰爭,神風特攻隊的行動,是維護侵略者的愚忠,無論如何,實在難以配得「英雄式的自我犧牲」之美譽。為什麼一個中國知識份子,不用文天祥、陸秀夫、史可法、張自忠,作為 「英雄式的自我犧牲」之例證,而採用神風特攻隊呢?

日本在甲午之戰打敗清朝後,強迫清朝割讓臺灣,但日本對臺灣的統治權,隨著第二次大戰的結束而終止。近來我聽見不少臺灣知識份子美化臺灣的日據時代,他們指出在日據時代,日本發展臺灣的教育和經濟,而且培養臺灣人民的法治精神,當時臺灣治安很好,家家夜不閉戶。驟耳聽來,這真是一片樂土,但是,一位年長的台灣朋友告訴我太太:其實,那時日本人強制臺灣百姓晚上不可以鎖門,以便軍警監視巡查。

我承認日本文化有很多值得世界學習的地方,然而,我擔心現在無論在流行文化或者精英文化的圈子中,這種「哈日風」是沒有經過過濾和批判的。我們當然不能對流行文化的推銷者和消費者有太高期望,但是,如果學術文化工作者也不能肩負這項任務,那麼誰人可以呢?

1999.5.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